這屆的玉山馬 辦得如何? - 路跑 Road Running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kitten123 ( )》之銘言:
: 玉山馬已經跑完一天多了,
: 好奇怪這次都沒有心得文呢....
: 好想知道這屆辦得如何
: 難道板友和我一樣看到之前辦玉山馬的主辦單位的評價而怯步嗎@@
: 還是說這次只限兩千人,很多板友想報名卻報不到!?
: 還是上週才跑完太魯閣,怕受傷所以沒報呢?
: 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這次玉山馬的情形可以分享一下
: 謝謝!!


其實我也正奇怪怎麼沒人討論呢....

我的觀察不是很仔細,不過可以大致說一下

我是第一次參加玉管處辦的路跑,這也是我人生第三次半馬,不過我的前兩次半馬是

6.7年前了,記憶模糊,所以跟這次也不好比較


先說路線,這次路線是台18縣 從約109的地方往99的地方跑(往西),10.5K後折返

會這樣規劃應該是因為塔塔加遊客中心這邊的腹地比較大,適合當起跑點

但也因此,這次路線是前10.5下坡,後10.5K上坡...

高程落差根據大會公布的資訊,約為300M,所以平均坡度是3%左右

我平常有跑步習慣,這一個多月也加強練習,但是沒特別做過坡度練習(也沒機會@@)

由於前面是下坡,所以前10.5K我跑得算輕鬆,雖然算高海拔(2600M),

但我跑得比平常配速還快一點...

(我平常跑10K(最多)通常是固定約1K/6min,但這次我過折返點時花了57min)

但是後10.5K我跑的非常吃力,肌力跟體力銳減,一開始還有想要配速,

但是大概13K之後大概就已經開始用撐的... 有幾小段還忍不住停下來用走的..(小聲)

後半段速度很亂,腳步也很沉重,後半段足足花了前半段1.5倍的時間,

我最後成績大概是2:25,比自己預期中差,後半程一直被超越,感覺大家速度配的好穩

(印象中第100名的成績大約是2:09)

我排名是 286/1191 (1191應該是規定時間內完跑人數)

順帶一提,這次規定的時間是3:30,出發回來跟折返點都有晶片感應,

個人成績會顯示大會時間(略長)跟個人時間兩個

然後這次男子組第一名成績是1:13

我還沒過折返點(大約在8K時)他已經回來了XD 而且回程明明是上坡,

他跑的感覺我下坡還快XDD (再補充: 第一名獎金好像才兩萬五,我覺得有點低耶..)


補給站的點 一開始2.5K附近有一個 之後到折返點之前好像還有兩個(我的印象)

但是實際在幾K我不大記得... 因為我沒有每站都喝水

回程好像也是三個點

水放得很足,其中有幾站除了水還有舒跑

另外有香蕉、餅乾、然後其中有幾站有濕海綿

我只拿過一次香蕉 餅乾沒吃 但聽人家說很好吃@@


全程是封路交管,所以跑起來很安心。只有大會工作人員的電動車跟警車巡迴而已


這次天氣很不錯,雖然是2000多公尺,但是即使穿短袖短褲也不會太冷

(只是可能會曬傷)

我自己穿長袖排汗衣+短褲+戴帽子 沒有太熱或太冷的感覺

風景方面......我都專心在跑步啊 XDD 不過倒是很多人邊跑邊照相就是了



完跑後,過終點時會幫你掛一面完跑獎牌,然後憑號碼布可以領午餐餐盒跟一袋東西

餐盒是三個統一麵包,袋子裏頭則有一根香蕉、一小盒糖果(紫蘇梅子 我覺得很好吃)

一瓶礦泉水、一大根花生棒、一包鋁箔包舒跑、一個700cc的樂扣樂扣的水壺(蠻實用)

幾張折價券(沒仔細看)


會場因為當天交管,所以選手跟親友都是搭接駁車,主要有三個點

東埔溫泉、夫妻樹、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我是前天住阿里山,當天早上5:30去搭接駁車 (憑券)

講到這點要抱怨一下

當初網頁上阿里山的搭接駁車時間是6:00-6:30

但是我前一晚在飯店時翻了一下秩序冊才發現上面是印5:00 (就一個時間 不是區間)

我跟朋友只好硬是四點半爬起床(12點睡 原先計畫睡到6點:< )

賴一下床加上先到7-11買早餐再走路到園區門口外的搭車處已經5:25

還很忐忑的擔心會不會車都走了

結果也沒人再排,車上剛好剩四個空位,我們一行四人上車就發車了

一上車就繼續補眠,大概六點出頭就到了塔塔加....


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何這麼早到 (9點起跑)

當時會場人也不多 很多攤位還沒布置好呢

因為實在有點想睡覺,就跟朋友走去遊客中心,找個角落躺在地上縮著身體補眠

我後來睡到七點半,我朋友則一路睡到八點多@@

後來我們自己討論,一致都覺得他接駁時間實在過早

至少可以把"接駁區間"定義長一點或者可以再細分時段

而且阿里山的點

網頁時間跟秩序冊時間不一致的問題也讓我們搞得一頭霧水...



後來結束時下山的接駁時間則拉更長 我剛好在等待時間比較長的那一批

其實大家等到後來有點心浮氣躁 因為剛好是正中午(12點到1點多)

我們大概等了40多分 有點頭昏腦脹...

後來目測阿里山跟會場間大概有7、8台接駁車再跑 一台小巴坐20人

其實一次可以載100多人以上下山

但是可能是因為車子集中出發,集中回來,而不是照一定時間間隔往返兩地

所以如果你去等接駁車時上一批剛走,你就可能被晾在等車處一個多小時


接駁車這點算是我覺得可以再改進一些的

至於其他兩點的接駁狀況我就不清楚,有許有其他人可以分享~~


以上就是我趁還有記憶邊回想邊打的

整體來說我是覺得這次活動還算不錯,雖然說報名的贈品(浴巾跟T恤)質感有點小差XD

接駁車有我前述的問題

但整個流程還算順暢 (不過路線如果可以改成先上後下則更好一點)

我算是蠻享受這次的路跑,如果以後續辦應該會考慮再參加^^

跑完後回程去市區吃個雞肉飯跟買買福義軒蛋捲也很不錯....


希望大家一起分享這次所見所聞!


--

All Comments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2-11-14
看到少睡1-2小時提前被挖起來 感覺有點慘不過推成績應該還算不錯 畢竟是山路..
Leila avatarLeila2012-11-17
接駁車有分好幾批,最早的是5點,我很幸運的搭7點的
Ingrid avatarIngrid2012-11-19
回程的上坡對我這個新手跑初半馬太硬了 掛掉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2-11-22
我在平地跑大概2:30~40 玉山這次3:15 差點被關門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2-11-24
真不該貪圖漂亮風景而忘記考量自己的實力=..=
James avatarJames2012-11-27
這一場的里程準不準阿?
Liam avatarLiam2012-11-30
這場里程有IAAF/AIMS認證
Hedwig avatarHedwig2012-12-02
里程跟里程牌的擺放是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