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盃 跑給黑熊追 初半馬心得 - 路跑 Road Running

Table of Contents

【前言】

小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參加半馬。

前幾年由於只要一跑步大腿肌肉就會痛個好幾天,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可以跑步這麼久。

連5km都不敢想,更不用說10k、21k甚至是42k到底是如何了。

由於今年開始做重訓,到了五月的時候開始嘗試慢跑。前幾次跑完肌肉當然痛,

但後來慢慢的從1km=>2km=>3km=>5km的順序漸進,加上科技發達使得跑步更有趣,

聽音樂加上nike+是我的跑步組合。

後來七、八月的時候看了一本叫做"天生就會跑"的事,整個人熱血了起來,開始實行

赤腳跑步,也想要開始參加比賽活動。但大部份活動都是從10k起跳,所以就只能多

練練了,否則只能看著比賽流口水。

【賽前】


有天朋友來找原po問說要不要報名太馬,原po想說10k都沒跑過要跑21k會不會太拚,

考慮了一下後熱血衝腦要報名,結果早就額滿了冏,所以後來才改報這次的玉山盃活動。

賽前訓練當然不可少,但由於是初半馬,故練習的目標是避免被關門。

賽前訓練擔心的事有三:

1.高度2600m:空氣量減少二成,不知會不會喘。

2.低溫:開始練跑就已經春天了,從未在12、3度跑過。

3.上下坡:從未跑過山路。

當練習直到賽前一星期後就開始休息以期能用最佳的身體狀況迎接比賽。

但事與願違,賽前三天吃壞肚子 冏

而且到了賽前二天都緊張的睡不著,也在猶豫是否要放棄。


【比賽當天】

9點開始比賽,看到接駁車的時間為5點真的很傻眼。果不其然,到了遊客中心後一群人

在睡覺補眠 XD

9點開始比賽,一開始大家都衝的很快,好像都不用暖身似的,而且完全感覺不出這是

在海拔2600m的地方比賽。在這裡小抱怨一下,原本想用nike+記下人生第一個半馬,

但不知是否太多人使用,它當機了 冏冏冏,所以記下了不完全的半馬。

原po一開始為了暖身跑很慢,眼看一波一波的人群越來越遠,恨不得當下就熱血的向前衝

大約跑到3x分的時候,前幾名的選手已經在回程了 冏。當下真覺得神人也,他們上坡

的速度比我跑下坡還快~~ 身體是怎麼練的 orz

沿路上風景真的很美,而且天氣非常好,讓人忍不住想要停下來拍照片。

拍了幾張照片後發現時間真的覺得很趕,已經沒時間讓我慢慢拍照了,

只好將美麗的風景留在心中。

這次的路線是先下坡後上坡,其實設計的真的不錯。一開始肌力足,較不傷膝蓋,而且

下坡對心肺的負擔較小,很適合當暖身。

這邊不得不小抱怨一下,廁所真的太少了,10km的路程中只有3個點有流動廁所,而每個

點只有二間,排隊上廁所真的很花時間而且身體很容易冷掉。所以沿路上也看到不少

紳士就直接就地解放了。

補給整體來說還不錯。補給站平均2.5k有一站,東西有水、運動飲料、香蕉及餅乾。

補給的東西大致充份,只是運動飲料被秒殺,跑得慢的人只能喝水。

香蕉一開始是一條一條的,吃起來較耗時,後來有切片好的,

方便趕時間的跑友快速補充能量。


當原po通過折返點的時候已經花了1小時25分,只剩二個小時當然要衝~~~

心裡雖這樣想,但回程的上坡地獄真的讓人衝不起來,而且會非常喘,像是吸不到空氣

似的。小跑了一陣子後發現跑步的速度竟和走路的人沒差多少,考慮到體力續航力的

問題,只好用走的了。減小步伐增加步頻的走法大約可達到9:30(min/km)的上坡速度,

這時算了算發現如果不維持這樣的速度就會被關門,只好硬著頭皮不休息的走下去。

當距離終點剩5k時,大小腿+屁屁已經整個硬掉,但離關門時間的話大約剛剛好。

到了最後一轉彎,前方的工作人員大喊:"剩20秒"的時候嚇了一跳,卯起來衝向終點。

大會是3:30關門,當我通過終點顯示的時間為3:29:54,只差6秒就被關門,好加在。


整體而言活動辦的比想像中好,因為有網友說之前跑的較慢的跑友連水都沒得喝,

所以原po還自備了水和餅乾。缺點大概就是接駁車時間太差、運動飲料和廁所不足。

但沿途的風景和空氣真的很好,是值得參加的活動。


--

All Comments

Gary avatarGary2012-11-17
是赤腳跑玉山盃嗎?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2-11-22
剩6秒 XD 你是最後套著黑熊頭套衝的那位嗎??
Andrew avatarAndrew2012-11-26
後來沒赤腳,腳皮太薄 XD不是,但我衝過終點後有看到它 XD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2-12-01
推"天生就會跑" 看完的確會有自我催眠的效果
Zanna avatarZanna2012-12-06
6秒xDD 好拼!!
Sandy avatarSandy2012-12-11
恭喜初半馬完賽..好驚險的關門時間XD
David avatarDavid2012-12-15
我跑五公里 就好喘 佩服跑半馬的人
Elma avatarElma2012-12-20
套黑熊頭超時1分多鐘,拎著黑熊頭跑完全程也夠猛了! XD
Dinah avatarDinah2012-12-25
算的真準,厲害!
Rachel avatarRachel2012-12-30
只差六秒真是太厲害了
Tom avatarTom2013-01-03
高地真的好喘~我也是km就覺得好累,不過玉山真的很美^^
James avatarJames2013-01-08
跑完當天晚上其實頭還蠻痛的,但休息一天精神就很好昨天恢復跑也變的比較不會喘了~~
Ursula avatarUrsula2013-01-13
我那天在16k被墊後車撿走了,初半馬未竟!
Damian avatarDamian2013-01-18
套黑熊頭超時1分多鐘, https://noxiv.com
Necoo avatarNecoo2013-01-22
只差六秒真是太厲害了 https://daxiv.com
Ingrid avatarIngrid2013-01-27
不是,但我衝過終點後有 https://mux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