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心得 - 路跑 Road Running

Table of Contents

受傷心得...文長慎入

自去年3月鳳山馬重傷後,直至今年6/24復出,信義馬,05:17,在練習不夠又想拼成績
的情況下又再度受傷(左腳背外側骰骨),好在兩周就恢復得差不多

接著8/11至善馬,04:36,這次練習量夠,而且抱著試跑的心情,沒有要拼成績,所以跑
起來較為輕鬆,賽後數日疲勞感便消失然後繼續練習,為了9/9的開廣飛安盃50k台中場
作準備。

就這樣數次10k、15k練著練著,直到8/25想說測一次長距離看看,22k花了110分鐘,過程
中不累,想說如果認真一點半馬不就能破PB(100分),當時覺得自己大概已經回到從前的
最佳狀態甚至超過,覺得有些興奮,不過此時右腳前腳掌有些微恙

隔天8/26想說來個10k恢復跑,結果狀況還不錯,跑到5k的時候看gps只花了21分多,想說
搞不好能破10kPB(45'04),於是開始加速、不理會正隱隱作痛的右前腳掌,10k跑完時間
顯示44分半,雖然前腳掌的痛已經影響到正常走路,但當時的我仍雀躍不已,想說又進化
了,應該休息個幾天就沒事了,兩週後是9/9。

但事事豈能盡如人意,休息了一個禮拜,雖然恢復到能正常走路,但前腳掌的傷卻尚未
完全復原,9/9的50k即將到來,前幾天還考慮直接棄賽,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姑且試試看
吧!反正是繞操場,頂多不行就直接走人",然後賽前選了一天去跑8k,不過當天果然如預
期無法完賽,3小時只跑25k,於是決定棄賽。

接著兩週後(9/23)又有白海豚半馬,這次也是休息完一個禮拜,選一天跑10k,然後去跑
半馬,時間2:18,此時腳傷仍未癒。白海豚結束後,下次的比賽就是10/21的里港馬了。

此次賽事間隔4週,我花了2週休息,然後在第3週的六、日各跑一次10k、第4週的週三跑一
次15k、週五跑10k,感覺患部有比較好了,不過應該還沒完全復原,但比賽在即,卻又不
想棄賽,"慢慢跑應該跑得完吧",於是就這樣去慢慢跑了,還真的跑得很慢,21k歷時約
2.5小時,大會時間05:34(晶片時間5:22),完賽後除了局部較痠外,前腳掌傷好像沒惡化
太多。

接著是下週(10/28)的石崗馬,因為覺得好像還能跑,所以在週間跑了一次5k,接著跟里港
馬一樣慢慢跑,大會時間5:30,跑完後感覺傷勢又回到之前的程度...可是接下來還有下週
11/04的臺灣大道、11/11的田中馬以及11/18的屏東國道馬。


自此我開始思考,我之前那麼執著於成績,就算成績不好也可以跑健康的,不過現在這種
狀況,成績與健康兩者都得不到,那為什麼我還要跑下去。重新審視自己的練習方式和心
態,最後我決定臺灣大道和屏東國道都棄賽,好好養傷,至於今天的田中馬因為跟人約好
了,不好意思棄賽,所以還是去了,期間完全沒練,跑到10k左右身體微恙,在自知跑不完
的情況下出現放棄念頭、13k後決定棄賽走21k的路線回會場,21k花了3.5小時,回來的時
候已經10點了。


nenb大說過,成績會反映在練習量上。

練習量不夠想要拼成績可能拼受傷的機會比較大。

就好像期末考才在臨時抱佛腳卻想要歐趴,是當努力準備好久的人都是笨蛋嗎?

在受過4次傷後終於真正學會教訓了,該休息就休息,該放棄就放棄,受傷以後就該好好休
養,最多做點復健,如果硬要練習,傷不但好不了,也沒辦法達到原本的練習強度,豈不
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然後練習和比賽時都要量力而為,如果真的有非受傷不可的理由,那
就把機會留在比賽時吧XD


既然休息一週、二週不夠,那就休息久一點,我決定今年不再跑了,即使感覺好了,明
年一月再重新上路試試看~

--

All Comments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2-11-15
推!受傷硬跑的結果常是成績業績都沒拿到,身體該休息就要休
Hedda avatarHedda2012-11-20
想跑健康 何必參加那麼多賽事~
Joseph avatarJoseph2012-11-24
石岡馬過勞反映在太魯閣爛成績的推~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2-11-28
你不是追求時間的成績你是在追求全馬次數的成績呀~~一月一馬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2-12-03
是不是先研究好腳傷是什麼進行復健好再恢復體能參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