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效率練球 - 壘球

Table of Contents

小弟不才其實帶過一年的系隊.現在帶鄉民隊

自己有自己一套帶隊練球的方法.你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階段 暖身拉筋

這部份不能算在練球的時間裡面.是在練球開始前各球員必須自行完成的

假如球隊是早上練球.帶個早餐去球場吃.順便和大家聊個天聯絡感情

然後吃完早餐要自行拉筋(拉拉肩膀.大腿.小腿等)

●第二階段 慢跑及傳球熱身 約15分鐘

隊長必須出來帶球隊慢跑一下(距離.圈數就自行拿捏了)

避免之後練球的時候腳抽筋

接著是兩兩一組.互相傳接球熱身.時間沒有限定.是否熱身完每個人自己決定

傳接球熱身時要把距離慢慢拉開.熱身完以後要把距離慢慢縮回來

●第三階段 守備及戰術練習 約45分鐘

在這階段請投手去旁邊自己拉距離出來投球練習.並派一個人去幫忙接球

接球的人就要在投手投完球以後跟投手講說這顆球距離好球袋差了幾顆~~~

然後請隊上會自拋自打以及會控制擊球方向的球員(一般都是帶隊的來打)

球場上擺好壘包.調整好壘間距後.每個人站上自己的實戰預定守備位置

再由此擊球員依據每個守備位置來讓球員作守備練習(每個位置約5-10球)

必要時可以來模擬練習.例如假設現在一出局一壘有人..

然後此擊球員打向內野不限位置.來做雙殺守備..

或者是一出局滿壘或三壘有人.打向外野.讓外野手接到後做長傳本壘練習等等

然後隊長或是能力較強的球員則須在必要時候給予球員守備上的指導

※這部份可以訓練各守備位置守備訓練.模擬練習.跑位訓練等等~~~

●第四階段 自由打擊(FREE) 約60分鐘

接著就請投手上來投球做實戰練習.讓球員一個一個上來打

還沒輪到的就繼續在場上守備..

可以設定看是要10個出局數或10球換一個人

投手在對每個人的時候前半段先以餵好球為主.讓每個球員自由發揮

並且這還可以練投手在球數落後的時候的搶好球能力

接著也可以出些考題.比如說....

現在是一出局三壘有人.為了確保能得到分數.請打者打出深遠高飛球等等

或是模擬對方外野手守的很深.所以要求打者練打平飛球等等

到了後半段就可以請投手投比較邊邊角角的球.壞球不要打(選球訓練)

最後一出局數的時候打者必須要跑壘

一樣.這部份隊長或是能力較強的球員也須在必要時候給予球員打擊上的指導

●第五階段 收操

收操方式有很多種.目的都是要避免球員在後續的肌肉酸痛或是運動傷害

至於要選哪種方式就請隊長自己上網查查資料了

這部份隊長要帶著全隊一起做


一整天的練球行程應該就是這樣.後續有什麼要補充的我再來補充

兩個小時裡面趕一點應該是可以完成啦...呵呵

其實.當一個球隊的隊長真的很辛苦.隊長必須要盡到以身作則的榜樣

要去多看(別人球隊打球.職業球隊打球).多問(賢拜)等等

然後吸取不足的資訊吸收後來教給大家~~~


最後.原PO你還問投手要如何養成

重點是投手的好球率高不高...

其實也很常在比賽中看到投手一直投不進好球袋.然後就自爆了

所以剛開始拉好距離以後.請投手先練他的好球率

以投手投球最低高度為準.反正就是多練~~~

有一定能力以後.可以開始練邊邊角角或者是慢慢投高起來~~~

差不多就是這樣

--
▄▄▄▄▄▄▄▄▄▄▄▄▄▄▄▄▄▄▄▄▄▄▄ ▄ '94'95
Michael █ ▄▄▄ ▄ ▄ ▄ ▄ ▄▄▄ ▄ ▄ ▄ '00'01
Schumacher ███ █▄█ ███ ███ █ █ ███ █ '02'03'04
█ █▄▄ █ █ █▄█▄ █ █ akaisiebzehn

--

All Comments

Mia avatarMia2009-10-29
好文 推~
Emily avatarEmily2009-11-01
我慚愧了.. 當初當隊長.. 只有帶練球..
Zanna avatarZanna2009-11-03
現在回想起來... 似乎我也沒教到學弟什麼.. 真是慚愧..
Ivy avatarIvy2009-11-07
差不多是這樣
Ophelia avatarOphelia2009-11-10
投球方面我是先練高.. 因為如果普通的投進去 在投高的還
Lauren avatarLauren2009-11-12
是要重新抓感覺.. 就像棒球是降速球控球 慢壘是降高求準
Belly avatarBelly2009-11-15
對我來說是這樣啦..提供經驗一下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09-11-19
感謝感謝~推一下隊長的態度~
Kristin avatarKristin2009-11-22
5樓報超高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09-11-22
以前學長除了教打球 還額外教了打牌喝酒 真的受益良多
Xanthe avatarXanthe2009-11-23
學長:其實打牌喝酒才是我的強項..
Yedda avatarYedda2009-11-24
跟我們方式幾乎一樣(  ̄ c ̄)y▂ξ..
感覺學弟真的有比肛開學好了一些..XDD..我們操場三圈
Lucy avatarLucy2009-11-25
還可以練一下高飛球..這也頗基礎的說~
Rachel avatarRachel2009-11-28
好文 借轉
Oscar avatarOscar2009-11-30
優文 借轉PO
Hedda avatarHedda2009-12-01
好文推 但是其實 我覺得系隊練FREE 不建議用投手投
因為系隊投手不穩居多 除非你有大量的球 不然很耗時間
Joe avatarJoe2009-12-02
要不然就要借助機器.我覺得以打網那種拋球方式來打FREE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09-12-06
效果有限..不過機器要花錢啊.學生就是最窮的..哭哭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09-12-08
那就練個強投~ 不然就向東海某系隊 外聘投手報球.....
Annie avatarAnnie2009-12-09
這主意不錯喔
Oscar avatarOscar2009-12-10
一隊有30幾個要怎麼練?
Hedda avatarHedda2009-12-12
30幾個要想在2小時內練完 你做夢吧 哈哈哈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09-12-16
我開玩笑的.30幾個還是一樣啊.只是時間拉長.看要分組或
Wallis avatarWallis2009-12-19
不分.或是同時兩個場進行..這樣我想到大一系壘時系上有
Adele avatarAdele2009-12-21
一.二軍.那時曾經報兩隊拿了1.4名回來.後來稱霸了3年
Connor avatarConnor2009-12-25
借轉 thx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09-12-27
優文 借轉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09-12-30
借文轉貼喔 很棒的練習模式!!
Connor avatarConnor2010-01-04
!!good!!
Elvira avatarElvira2010-01-08
我們隊上也是這樣練
Poppy avatarPoppy2010-01-13
good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0-01-17
想請問一下...目前我們系隊練球模式也大致如此
Connor avatarConnor2010-01-21
不過有個盲點!就是在文中第四階段的時候會耗費大量
Eartha avatarEartha2010-01-22
時間!因為有的人打就是打不到!也有想過不如讓他打網
Sarah avatarSarah2010-01-23
不過成效也不是很好.不知道這方面該怎麼琢磨? 不過投手
Jack avatarJack2010-01-27
一直餵不好也是原因之一.練到第四階段 累也不是因為練球
John avatarJohn2010-01-29
很操很累.而是晾再那邊等站到身體冷掉開始累了 不知道
這方面有沒有改善的方法?
Edith avatarEdith2010-02-01
當然.這幾種練球方法都要建立在球員本身攻守都有基礎了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0-02-03
所以才需要多接或多打來維持手感.但是假如像那種剛接觸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0-02-05
的人.還是循序漸進以最基本的打網等等開始做起
James avatarJames2010-02-08
那假如是有基礎又剛好都打不到的.那就先請他下來.換人先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0-02-12
打.然後他可以去旁邊多觀察一下是不是自己動作跑掉了等
Damian avatarDamian2010-02-15
推 !! good ~~
Linda avatarLinda2010-02-16
借文轉貼 good 謝謝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0-02-20
好文章 借轉錄至系隊板 感激不盡~
Freda avatarFreda2010-02-22
想借問一下 是熱身先還是跑步先?因為很多人都先跑
可是我先跑完腳都不舒服
Xanthe avatarXanthe2010-02-26
熱身在跑步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0-02-27
借轉 謝謝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0-03-04
是的..腳筋要先拉開再跑..跑步前幾圈先慢跑.最後一圈或
Ingrid avatarIngrid2010-03-09
一段距離衝刺
Joe avatarJoe2010-03-11
借轉謝謝
Zora avatarZora2010-03-13
先跑再拉....跑完步血流增加
這時候拉筋的效果比較好
Wallis avatarWallis2010-03-14
借轉感恩!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0-03-17
借轉貼~感謝!!
Zora avatarZora2010-03-21
不過有個盲點!就是在文 https://muxiv.com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0-03-22
不分.或是同時兩個場進 https://daxiv.com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0-03-23
感覺學弟真的有比肛開學 https://mux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