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從台北體育場回來,這次的聽奧就在熱鬧有餘,
心意不足中落幕。
今天進場時每個人發一分節目流程表,發光鈴鼓,一
分有四個麵包的餐盒,有吃又有的看,門票還捐給災民,
進場時充滿喜悅。
可是這分喜悅很快就流失了,坐好位子後,我朋友說
今天的主題是辦桌,我開玩笑的說:所以我們是進場看選
手吃東西的XD
沒想到--就是!
我旁邊剛好坐兩個聽障觀眾,表演的時侯,因為選手
坐在場中吃飯,舞台上的表演在體育場兩側,對觀眾來說
那太遠,兩側舞台上方大螢幕雖然有中英文解說加子母手
語畫面,但字體和手語螢幕都太小,我坐第一排也戴眼鏡
,還是覺得太小。
看到旁邊很多聽障觀眾因為看不到字,字母手語畫面太
小,開始沒事作時,身為主辦國的一分子,真的有點不好
意思。
另外的表演是在跑道外圍,以聽"奧"這樣的奧運規模
,應該是要每隔幾公尺就有一組表演人員,可是整個會場
就那麼幾組,導致我們要找表演人員在那,找到也看不太
到,以整個會場來說,只有剛好在表演人員前面的觀眾看
的清楚,同時,這樣也讓觀眾只看到表演者的後面,只能
在現場看大螢幕。
而辦桌會場的中央也開一條走道,讓表演者表演,但
因為各國選手全擠在會場,觀眾根本看不到表演,又是只
能看著大螢幕。
中間有幾分鐘是播聽奧準備過程,對現場民眾來說,
那段時間不知道要幹嘛,幸好各國選手都很熱情,會跑來
和大家互動,丟紀念品上來,才不會太無聊。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奧運等級的閉幕,原本很期待的心
情被澆熄大半,我沒在現場看過世運和聽奧開幕,可是如
果"單看"聽奧閉幕,我認為我們是沒有能力申辦亞運甚至
奧運。
今天是亞洲第一次,我卻感受不到台灣的驕傲,很多
細節反映出規劃者不夠用心,慶幸的是,透過這次聽奧我
們知道缺失在那裡,希望未來可以針對自己的缺失改進,
在以後的大型賽事,真的讓人感到驕傲。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