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amiho8866 (超越永遠的一瞬間)》之銘言:
: 剛剛釐清一下位置的問題,麻煩各位球友幫
: 我看一下是否正確:
: 一開始對方發球:
我稍微解釋一下我們隊的跑位
: *3
: *4 *2
: 6
: 5 1 * =>為前排標記 3號為二傳單
: 換我們發球 "轉"
: *5 *4 *3
: 1
: 6 2
基本上來講舉球員前排的時候看是要站2號位還是3號位都可以(也是要看戰術而定啦)
再來就是轉到後排時的跑位也是單舉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 再"轉"
: *5 *4
: =>二傳發球後回網前 , 1字人為後排且在6字人後面(
: *6 2 因為6字人為前排且不可超過?
: 1 3 但這邊二傳回位該怎麼站呢?
當舉球員在1號位(發球位)時
發球(防守):
----------------------
|*6 *5 *4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1 |
| (3)| 舉球員發完球趕快回到1號位作防守
| |
| 2 |
|----------------|
↑
3
當己方防守將對方攻擊接起來之後
----------------------
| (3) | 舉球員到位舉球
| |
|*6 *5 *4 | 前排三位攻擊手退下來準備攻擊
|----------------|
| |
| 1 ↖ |
| 3 | 後排1號跟2號則視舉出去的球幫攻擊手作COVER
| 2 |
| |
|----------------|
當攻擊手將球打進對方場地之後
----------------------
|*6 *5 *4 | 舉球員回到1號位
| 3 | 攻擊手攻擊完成順勢準備攔網
| ↘ |
|----------------|
| |
| 1 |
| (3)| 後排1號跟2號則回到原本的防守位置(接斜線跟TOUCH OUT)
| |
| 2 |
|----------------|
以上就是大略的發球站位及跑位
接發(攻擊):
----------------------
| (3) |
| |
| |
|----------------|
|*6 *5 *4 | 舉球員從4號的右後方往前到舉球定位(不接發球)
| 3| 其餘1~5號五個人接發球
| | 1號跟2號右移COVER舉球員的位子 5號退下來到後中接球
| 1 2 |
| |
|----------------|
接發之後的跑位就可以比照接對方攻擊後的跑位(上面的第二個大圖)
至於當舉球員轉到6號跟5號位置時
基本上都是跑回1號位置作防守
當舉球員在6號位(後中)時
發球(防守):
----------------------
|*1 *6 *5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2 3 |
| | 舉球員直接站在1號位作防守(不會跟4號造成越位)
| |
| (4) | 4號發完球就守在後面接TOUCH OUT
|----------------|
↖
4(發球)
接發(攻擊):
----------------------
| (3) |
| *6 | 這個位置的接發算是最弱的一輪(因為只剩四個人接發)
| 3 | 為了配合舉球員的路線所以會讓6號趨前到網前舉球員緊
|----------------| 貼在後,當對方一發球6號就退下來準備攻擊,舉球員則
| *1 *5 | 定位舉球
| |
| 2 4 | 舉球員舉完球後一樣回到1號位作防守
| |
| | 之後跑位也是跟上面的一樣準備接扣球
|----------------|
當舉球員在5號位(後左)時
發球(防守):
----------------------
|*2 *1 *6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3→ (3)| 舉球員從5號位(後左)移到1號位(後右)作防守
| 4 | 但要注意不可以超過4號否則會造成越位
| |
| (5) | 5號發完球就守在後面接TOUCH OUT
|----------------|
↖
5(發球)
接發(攻擊):
----------------------
| (3) |
| | 這個位置舉球員的跑位算是最不好跑的一個位置
| | 因為從左後方跑上去時是面對副攻所以相對的主攻
|----------------| 以及中堅手的球就會變得不好舉
| *2 *1 *6 |
| 3 |
| | 舉球員舉完球後一樣回到1號位作防守
| 4 5 |
| | 之後跑位也是跟上面的一樣準備接扣球
|----------------|
下一個位置就是舉球回到前排了然後就看你們的舉球是要在2號還是3號位置舉
基本上大略的站位跟跑位差不多是這樣
不過還是要看你們隊伍的防守與攔網能力再去做一些調整啦
所以要改進的地方應該還是有很多才對
最後 我想說的是
舉球真的是博大精深啊
只是吃力又不討好罷了
--
: 剛剛釐清一下位置的問題,麻煩各位球友幫
: 我看一下是否正確:
: 一開始對方發球:
我稍微解釋一下我們隊的跑位
: *3
: *4 *2
: 6
: 5 1 * =>為前排標記 3號為二傳單
: 換我們發球 "轉"
: *5 *4 *3
: 1
: 6 2
基本上來講舉球員前排的時候看是要站2號位還是3號位都可以(也是要看戰術而定啦)
再來就是轉到後排時的跑位也是單舉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 再"轉"
: *5 *4
: =>二傳發球後回網前 , 1字人為後排且在6字人後面(
: *6 2 因為6字人為前排且不可超過?
: 1 3 但這邊二傳回位該怎麼站呢?
當舉球員在1號位(發球位)時
發球(防守):
----------------------
|*6 *5 *4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1 |
| (3)| 舉球員發完球趕快回到1號位作防守
| |
| 2 |
|----------------|
↑
3
當己方防守將對方攻擊接起來之後
----------------------
| (3) | 舉球員到位舉球
| |
|*6 *5 *4 | 前排三位攻擊手退下來準備攻擊
|----------------|
| |
| 1 ↖ |
| 3 | 後排1號跟2號則視舉出去的球幫攻擊手作COVER
| 2 |
| |
|----------------|
當攻擊手將球打進對方場地之後
----------------------
|*6 *5 *4 | 舉球員回到1號位
| 3 | 攻擊手攻擊完成順勢準備攔網
| ↘ |
|----------------|
| |
| 1 |
| (3)| 後排1號跟2號則回到原本的防守位置(接斜線跟TOUCH OUT)
| |
| 2 |
|----------------|
以上就是大略的發球站位及跑位
接發(攻擊):
----------------------
| (3) |
| |
| |
|----------------|
|*6 *5 *4 | 舉球員從4號的右後方往前到舉球定位(不接發球)
| 3| 其餘1~5號五個人接發球
| | 1號跟2號右移COVER舉球員的位子 5號退下來到後中接球
| 1 2 |
| |
|----------------|
接發之後的跑位就可以比照接對方攻擊後的跑位(上面的第二個大圖)
至於當舉球員轉到6號跟5號位置時
基本上都是跑回1號位置作防守
當舉球員在6號位(後中)時
發球(防守):
----------------------
|*1 *6 *5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2 3 |
| | 舉球員直接站在1號位作防守(不會跟4號造成越位)
| |
| (4) | 4號發完球就守在後面接TOUCH OUT
|----------------|
↖
4(發球)
接發(攻擊):
----------------------
| (3) |
| *6 | 這個位置的接發算是最弱的一輪(因為只剩四個人接發)
| 3 | 為了配合舉球員的路線所以會讓6號趨前到網前舉球員緊
|----------------| 貼在後,當對方一發球6號就退下來準備攻擊,舉球員則
| *1 *5 | 定位舉球
| |
| 2 4 | 舉球員舉完球後一樣回到1號位作防守
| |
| | 之後跑位也是跟上面的一樣準備接扣球
|----------------|
當舉球員在5號位(後左)時
發球(防守):
----------------------
|*2 *1 *6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3→ (3)| 舉球員從5號位(後左)移到1號位(後右)作防守
| 4 | 但要注意不可以超過4號否則會造成越位
| |
| (5) | 5號發完球就守在後面接TOUCH OUT
|----------------|
↖
5(發球)
接發(攻擊):
----------------------
| (3) |
| | 這個位置舉球員的跑位算是最不好跑的一個位置
| | 因為從左後方跑上去時是面對副攻所以相對的主攻
|----------------| 以及中堅手的球就會變得不好舉
| *2 *1 *6 |
| 3 |
| | 舉球員舉完球後一樣回到1號位作防守
| 4 5 |
| | 之後跑位也是跟上面的一樣準備接扣球
|----------------|
下一個位置就是舉球回到前排了然後就看你們的舉球是要在2號還是3號位置舉
基本上大略的站位跟跑位差不多是這樣
不過還是要看你們隊伍的防守與攔網能力再去做一些調整啦
所以要改進的地方應該還是有很多才對
最後 我想說的是
舉球真的是博大精深啊
只是吃力又不討好罷了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