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輪轉置的走位 - 排球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amiho8866 (超越永遠的一瞬間)》之銘言:
: 剛剛釐清一下位置的問題,麻煩各位球友幫
: 我看一下是否正確:
: 一開始對方發球:

我稍微解釋一下我們隊的跑位

: *3
: *4 *2
: 6
: 5 1 * =>為前排標記 3號為二傳單
: 換我們發球 "轉"
: *5 *4 *3
: 1
: 6 2
基本上來講舉球員前排的時候看是要站2號位還是3號位都可以(也是要看戰術而定啦)

再來就是轉到後排時的跑位也是單舉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 再"轉"
: *5 *4
: =>二傳發球後回網前 , 1字人為後排且在6字人後面(
: *6 2 因為6字人為前排且不可超過?
: 1 3 但這邊二傳回位該怎麼站呢?

當舉球員在1號位(發球位)時

發球(防守):
----------------------
|*6 *5 *4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1 |
| (3)| 舉球員發完球趕快回到1號位作防守
| |
| 2 |
|----------------|


3

當己方防守將對方攻擊接起來之後

----------------------
| (3) | 舉球員到位舉球
| |
|*6 *5 *4 | 前排三位攻擊手退下來準備攻擊
|----------------|
| |
| 1 ↖ |
| 3 | 後排1號跟2號則視舉出去的球幫攻擊手作COVER
| 2 |
| |
|----------------|


當攻擊手將球打進對方場地之後

----------------------
|*6 *5 *4 | 舉球員回到1號位
| 3 | 攻擊手攻擊完成順勢準備攔網
| ↘ |
|----------------|
| |
| 1 |
| (3)| 後排1號跟2號則回到原本的防守位置(接斜線跟TOUCH OUT)
| |
| 2 |
|----------------|


以上就是大略的發球站位及跑位


接發(攻擊):
----------------------
| (3) |
| |
| |
|----------------|
|*6 *5 *4 | 舉球員從4號的右後方往前到舉球定位(不接發球)
| 3| 其餘1~5號五個人接發球
| | 1號跟2號右移COVER舉球員的位子 5號退下來到後中接球
| 1 2 |
| |
|----------------|

接發之後的跑位就可以比照接對方攻擊後的跑位(上面的第二個大圖)


至於當舉球員轉到6號跟5號位置時

基本上都是跑回1號位置作防守


當舉球員在6號位(後中)時

發球(防守):
----------------------
|*1 *6 *5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2 3 |
| | 舉球員直接站在1號位作防守(不會跟4號造成越位)
| |
| (4) | 4號發完球就守在後面接TOUCH OUT
|----------------|

4(發球)


接發(攻擊):
----------------------
| (3) |
| *6 | 這個位置的接發算是最弱的一輪(因為只剩四個人接發)
| 3 | 為了配合舉球員的路線所以會讓6號趨前到網前舉球員緊
|----------------| 貼在後,當對方一發球6號就退下來準備攻擊,舉球員則
| *1 *5 | 定位舉球
| |
| 2 4 | 舉球員舉完球後一樣回到1號位作防守
| |
| | 之後跑位也是跟上面的一樣準備接扣球
|----------------|


當舉球員在5號位(後左)時

發球(防守):
----------------------
|*2 *1 *6 | 前排先攔網
| |
| |
|----------------|
| |
| 3→ (3)| 舉球員從5號位(後左)移到1號位(後右)作防守
| 4 | 但要注意不可以超過4號否則會造成越位
| |
| (5) | 5號發完球就守在後面接TOUCH OUT
|----------------|

5(發球)


接發(攻擊):
----------------------
| (3) |
| | 這個位置舉球員的跑位算是最不好跑的一個位置
| | 因為從左後方跑上去時是面對副攻所以相對的主攻
|----------------| 以及中堅手的球就會變得不好舉
| *2 *1 *6 |
| 3 |
| | 舉球員舉完球後一樣回到1號位作防守
| 4 5 |
| | 之後跑位也是跟上面的一樣準備接扣球
|----------------|


下一個位置就是舉球回到前排了然後就看你們的舉球是要在2號還是3號位置舉


基本上大略的站位跟跑位差不多是這樣

不過還是要看你們隊伍的防守與攔網能力再去做一些調整啦

所以要改進的地方應該還是有很多才對

最後 我想說的是

舉球真的是博大精深啊

只是吃力又不討好罷了

--

All Comments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0-03-11
淚推倒數兩句...
Mason avatarMason2010-03-14
樓上拍拍~你幹的很好~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0-03-16
是 HLSPEED 耶~~
Selena avatarSelena2010-03-21
推!!!
Oliver avatarOliver2010-03-24
hpo14你還記得這禮拜天的比賽吧 我禮拜六要先打混排喔
Isla avatarIsla2010-03-24
推~跟我們隊上的打法完全相同 算是最常見的單舉隊形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0-03-29
推一個~很棒的解釋!!!不過舉球員在六號位時三號位的人
Olive avatarOlive2010-03-31
可以兩個一起站在三米線附近接球吧~不用一起到網前
Daniel avatarDaniel2010-04-03
反而是要配合舉球員在五號位時應該往前推到網前
這樣舉球員比較好跑~不過一樣會變成四人接球防守變弱
Daniel avatarDaniel2010-04-04
樓上說的那輪...我們球隊只有三人接耶XDD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0-04-05
樓上~那只能說你們的防守比較強XD我們是站平行四邊形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0-04-06
推推
Kama avatarKama2010-04-08
其實要扯到站位的話也還要看個人接球能力去調整啦
Zanna avatarZanna2010-04-13
樓上接球超強
Emma avatarEmma2010-04-16
淚推倒數兩句... https://noxiv.com
Delia avatarDelia2010-04-20
hpo14你還記得這禮 https://daxiv.com
Lauren avatarLauren2010-04-21
其實要扯到站位的話也還 https://muxiv.com
Puput avatarPuput201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