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定向心得 - 奧運,世大運,亞運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我也是定向越野協會的志工,

其實當初加入定向志工只是單純的太晚發現聽奧志工的報名時間,

而定向越野協會在六月時還有一次招募機會,

所以我就加入了。



這次加入定向越野協會志工,

是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我們協會志工還可以取得C級定向裁判的教練證。



台灣不重視體育眾所皆知,

定向這種新興的國際體育項目拿到的錢更少,

希望在女子短程定向越野郭嘉秘奪金後,

定向可以在台灣逐漸蓬勃發展。

(聽定向國手說一年台灣補助定向協會才150萬而已)




這次在陽明山當志工是很難忘的回憶,

賽事第一天與第四天在陽明公園就還好,

我是佈點組的,而因為我們這組都是男生,

所以是去最困難到達打點的區域。

(嗯~~困難就是你根本沒有想過說你會從這裡走過的區域,

回程聽到帶我們的人還說有阿嬤遊客跟志工說不要從那裡下去的)

第二天賽事在冷水坑到擎天崗就是起濃霧還有下大雨,

每個選手在我們這些點都很危險,不時會滑倒,

在下大雨和起濃霧的樹林中真的別有風味,

而定向地圖中有畫間歇性河川,

去的時候沒下雨還真的沒水,

下大雨真的就產生了小溪流,

唉~相機讀卡怪怪,那些照片都沒法看,

但那漂亮的影像還是會留在我腦海中,

真的很像日本庭院造景.......



而第三天白林中(白林就是筆直樹幹、下面是草叢好跑的地方)

也是真的很漂亮,就像那種台灣探險隊or一些生態節目愛拍的地方,

賽事第三天放晴,許多不知名鳥兒都出現了

(沒有研究鳥的說~那不然還看到挺多品種的)

科~當我走到一個地方想要解放上廁所,

看到一個藍藍的東西,

嘖嘖~是台灣藍鵲也.....

真的很漂亮!

在深山裡面真的很多的動物可以看說~

平常在都市待久了,其實這些小小的驚奇,快樂可以持續很久。




如果有慢跑習慣的人,接觸定向我會覺得一定好玩,

我本身也有慢跑的習慣,但其實跑久了會有點無聊說,

定向越野給你一張地圖、一個指北針,

地圖上有幾個點是要打點到並且也要按照打點順序,

除了要有體力以外,也要考驗你的頭腦,

點與點之間的路線要怎麼跑才會最快、好跑,都是要看地圖後馬上判斷的;

而且你在跑的途中,其實也可以認識這個陌生的地方和欣賞風景,

是真的好玩的運動。



這次聽奧我是覺得不怎麼成功啦,

志工人數很多,但其實也很多冗員,人力無法充分被利用;

定向在陽明山舉行、但沒有交通管制,

起濃霧視線不佳當天還差點撞到選手(他們又聽不到喇叭);

國際手語翻譯太少.......等

但我自己有作好自己的工作、

扮演好一顆小小的螺絲就好了。

愛台灣身體力行比用說的還重要。



P.S.

台灣其實有機會12金,在定向越野接力賽中,

有一位選手少打到一點(跑經過那點但沒有發現圖中有那點)

在定向越野賽程中只要有一點沒打到就是 DQ(disqualified),

唉唉~~要是得金,以後定向越野就變成奪金的重點項目了~




--

All Comments

Michael avatarMichael2009-09-16
其實手語志工很多,但是都沒工作做
Hedda avatarHedda2009-09-18
在佈點組的你們辛苦了!!!
Kyle avatarKyle2009-09-21
定向我沒去看到~ 好可惜喔~不過今天男
籃冠亞軍賽時我前面坐一位選手手都是割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09-09-23
傷的痕跡~ 看起來是定向的選手吧~很帥!
Sandy avatarSandy2009-09-25
能培訓你們 並且與你們共事 是我的光榮
Wallis avatarWallis2009-09-27
我在你附近 9/13還有看到青竹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