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管制無法阻止巨頭隊產生 - NBA

Table of Contents





我的論點主要來自經濟學人兩年多前的文章,
寫在熱火三巨頭成軍第二年,終於奪得第一冠的時候。
http://www.economist.com/blogs/gametheory/2012/06/player-movement-basketball

首先設定一個球員所追求的事物: 金錢、勝利、生活品質。
以經濟學的概念來說,
就是球員的效用由他能領到的薪水、所屬球隊的勝利以及生活品質組成
三者都有正向的影響,且能夠互相替換,
也就是說"為了多贏球,願意領少一點錢",反之亦然,
或是"要去明尼蘇達那種北大荒打球?除非老闆開很高薪給我",
應該是合理的設定,而球員的目標,
則是要透過三者的選擇,來極大化自己的效用。

但自從KG的天價合約,造成NBA封館之後,
球員可以領到的薪水就受到了嚴格管控,一個頂尖自由球員,
能拿到的最多薪水也受到maximum contract的限制。

那麼,上述由"金錢、勝利、生活品質"組成的效用裡,
"金錢"一項根本就成了無足輕重的變項,
對當年的LBJ或是未來的KD來說,
他們不管是去洛杉磯、或是前往多倫多,能拿到的薪水都是差不多的。

那麼,球員自然就往追求勝利或是生活品質的方向而去
為什麼洛杉磯、紐約這些大城市,每年有頂級FA在市場上時,
就往往成為乳摸中的球員去處?
原因無他,大城市本身就足夠吸引人,
為何球員願意"抱腿"?因為追求勝利(或是冠軍)本身就是可欲的。
同理,各種薪資固定的"中產條款"系列商品,自然也就往大城或強隊流去。

依經濟學人的原文:
NBA's maximum contract prevents teams from competing for superstars on price.
That leads such players to choose their employers based on other criteria.

一個小市場球隊,要怎麼樣才能變成一支奪冠勁旅?
1. 燒香拜佛累積人品,接連選進頂級新秀 (近年的雷霆)
2. 選進一個頂級新秀,謀求補強 (LBJ第一次騎士隊)
3. 瘋狂砸錢收集公仔,變成NBA洋基隊
4. 刻苦耐勞的把資質平庸的球隊tune到完美 (今年的老鷹隊)
5. 外掛波波 (加上2就是馬刺隊)

maximum contract以及NBA的團隊薪資上限之下,
3.是不可能的選擇。
1.5.,不如就等重新投胎吧?

2.是一個很難操作的情況,因為能開的薪資並不吸引人(金錢X),
只有一個頂級新秀,要說變成讓人抱腿的對象也很困難(戰績X),
更別說靠生活品質了。
至於4.,這個60年歷史的聯盟有幾支球隊能做到?

但是對於大市場的球隊,自然還有:
6. 我在大城市我就任性啊~~~~~ (歐肥前進湖人 Melo紐約)

若是不存在對於薪資的限制,
就能像MLB一樣,產生出一個戰力不過分集中的聯盟,
大城市的球隊固然強,小市場也能砸錢翻身,
球星有機會拿大錢去爛隊
在現在的NBA,爛隊開不了大錢,
自然無法開啟球星"去那爛地方,那我要多拿錢"的選擇。

雖然存在"小市場球隊的銀彈輸給大市場球隊"的可能性,
同時也抹煞掉了"小市場球隊銀彈狂轟猛炸變成勁旅"的劇本,
前者雖然聽起來很恐怖,但小市場球隊的戰績、生活品質輸給大市場球隊早就行之有年,
恐怖早就是現在進行式,連靠金錢絕地反攻的可能性都一並被抹煞了啊。

結論:
NBA本來意在平衡戰力的薪資限制,
實際上是給予了大城市以及潛在強隊的過份優勢,
反而讓小城市球隊要翻身,更加困難。
就算是選上了當年的LBJ,要留人也很困難,依照經濟學人的說法:
應該讓母隊能不把這些球員算進薪資上限或是豪華稅的基數裡。
那麼,其實要讓戰力平衡,需要的是放寬現有的限制,而非加上新的管制




--

All Comments

Harry avatarHarry2015-02-12
如果設立一個AllSTAR機制把最頂新球員薪資只計算
Tom avatarTom2015-02-15
一千五或兩千萬 會好一點嗎?
例如:Kobe三千萬只計算兩千萬
Wallis avatarWallis2015-02-19
阿你要怎麼認定誰是allstar
Callum avatarCallum2015-02-24
那其實就是經濟學人建議的,只把頂薪球員薪資部分
計算成團隊薪資
Erin avatarErin2015-02-28
球隊可以自己簽合約決定阿,但一隊只有一個人能用
Carol avatarCarol2015-03-03
感覺老闆會反對 這機制老闆是多付錢定了
Thomas avatarThomas2015-03-06
那跟把薪資上限調高好像沒啥不同..
Yedda avatarYedda2015-03-08
不同意,不設頂薪長久來看是增加大城市優勢,不會縮
小差距
Belly avatarBelly2015-03-11
IBIZA: 我的看法是 大城市優勢本來就很多 開放上限
雖然會增加但是是錦上添花 卻也帶來了小市場球隊
Oliver avatarOliver2015-03-12
大翻盤的可能性 反正現行規則連翻的機會都沒有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5-03-13
小市場球隊也許可以久久砸一個頂尖球員,但大市場每
年都能砸一個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5-03-16
以動態效果來說 銀彈戰還能淘汰沒本錢的老闆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5-03-17
感覺這很像華盛頓海軍條約
上個覺得毀約賭一把就能翻身的日本已經QQ
Mary avatarMary2015-03-21
現行,小市場球隊反而可以拿到大市場球隊吃不下、
溢出的一線球員,組起來搞不好也很強
Damian avatarDamian2015-03-23
像是老鷹拿到millsap
要是沒薪資限制,搞不好就是尼克拿去了
Doris avatarDoris2015-03-27
還是要有薪資限制阿...小城市再能砸錢搶人,搶得過
Hazel avatarHazel2015-04-01
大城市? 至於你說大城市本來就吸引人,那無法改變
但起碼要把其中一項優勢拿掉,君不見近年來湖人尼克
不都吃不到便宜了嗎?
Hedy avatarHedy2015-04-02
薪資限制,困住了很多有錢也有意願的球隊,讓他們無
法買球員
Gary avatarGary2015-04-04
跟調高薪資上限有一點不同,我小市場可以砸大錢
Irma avatarIrma2015-04-06
留下最關鍵的球員,這樣每隊都可能得到一個ALLSTAR
Belly avatarBelly2015-04-09
沒有薪資限制的話,籃網根本不用拋售毒龍跟JJ, 反
正有錢,七月再補別人就好
Faithe avatarFaithe2015-04-13
先把球員分類,越高級的跳槽,接收方必須讓出未來1,
5年的首輪給損失方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5-04-14
給每隊在15人名單之內 有一個名額不計算薪資上限
Elvira avatarElvira2015-04-18
薪資上限設著讓其他巨頭無法匹配allstar薪資
Ethan avatarEthan2015-04-19
以足球界的經驗來說放開限制反而有助于誕生新貴球隊
Bennie avatarBennie2015-04-20
聯盟沒有那麼多頂薪球員,一個不計上限的結果就是大
城市多簽一個頂薪,更多小城市沒頂薪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5-04-21
限制越少,只會增加金錢的威力,因為這些限制都是設
計要降低金錢的作用
Lily avatarLily2015-04-24
如果不改變薪資上限制的話,要不要嘗試用不完的薪資
Sarah avatarSarah2015-04-26
很同意 不過聯盟腦子裡根深蒂固的就是各種限制
Elma avatarElma2015-04-30
空間攤到未來使用?
George avatarGeorge2015-05-05
有薪資上限的話,GM操作和對於薪資的了解就是重點了
像魔球一樣,怎麼找到便宜又好用的球員來成軍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5-05-07
如果能在這方面下工夫,小城市球隊也能打出好成績,
Emma avatarEmma2015-05-11
藉此吸引更多好手,若你拿掉這個項目,交易補強
犯錯空間變大,這對於有錢的大城市來說太有利了
如果現在沒這個規定,Amare和ISO Joe的合約可能對於
Iris avatarIris2015-05-12
球團一 點影響力也沒有,他們覺得不好用就隔年再找
新的人就好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5-05-13
我也同意IBIZA大說的,頂薪球員沒這麼多
你說錢的影響力變小,那是在頂尖球員來看
但若是中間水準甚至是二當家等級的球員,錢的影響
就有很多例子可以舉了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5-05-17
隨便啦 愛看巨頭的就去看啊
不然以後限制小市場設立球隊好了
George avatarGeorge2015-05-20
KG的鉅約確是一個笑話 最可笑的是:這貨後來還叛隊
Jack avatarJack2015-05-20
NBA還有一點不同 球迷把一個球員是否拿過冠軍 看得
Poppy avatarPoppy2015-05-24
非常非常重要 遠高過於球員其他的個人成就 這點在
Damian avatarDamian2015-05-29
MLB來說比較少因為一個球員沒拿過冠軍就貶低其成就
Puput avatarPuput2015-06-01
雷霆都自己養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