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壘衝撞規則 - 棒球

Carolina Franco avatar
By Carolina Franco
at 2020-09-10T21:42

Table of Contents


http://www.cpbl.com.tw/footer/rule/06


(i)本壘碰撞Collisions at home plate(原7.13)
(1)企圖得分之跑壘員不可偏離原直接進壘路徑,以引起與捕手(或其他補位於本壘之
球員)之接觸、或其他應可避免之碰撞。 依裁判員之判斷,若企圖得分之跑壘員以此方
式碰撞捕手(或其他補位於本壘之球員),裁判員應宣告該跑壘員出局(無論補位本壘之
球員是否持球)。在此情形下,裁判員應宣告為比賽停止球,所有跑壘員應返回發生衝撞
時所佔有之壘。 若跑壘員以正常滑壘方式滑進本壘,則不視為違反本項規則。

【6.01(i)(1)原註】(原7.13(1)原註)
跑壘員未盡力去觸及本壘,而以降低肩膀方式、或以手、 肘、臂推撞防守球員,即可判
斷為跑壘員因偏離路徑而引起與 捕手之接觸或其他碰撞,得視為違反本項規定。 若跑壘
員滑壘時腳朝前,其臀部及腿部先著地才發生碰撞 ,則視為正當滑壘。 若跑壘員滑壘時
頭部朝前,其身體先著地才發生碰撞,則 視為正當滑壘。 若捕手阻擋跑壘員之路徑,裁
判員不應認為跑壘員違反本 項規則引起不必要之碰撞。

(2)除非捕手持有球,否則不可阻擋企圖得分之跑壘員的進壘路徑。依裁判員之判斷,
若捕手未持球卻企圖阻擋跑壘員之進壘路徑時,裁判員應宣告或示意跑壘員安全進壘。但
若依裁判員之判斷,捕手合法企圖處理傳球(例如,為因應傳球的方向、傳球的軌跡或彈
跳,或因應由投手或趨前的內野手之傳球等。)不得不擋住跑壘員之跑壘路徑 ,而導致
無可避免之碰撞時,則不視為違反本項規則。 此外,若跑壘員以滑壘方式可以避免與捕
手(或其他補 位於本壘之球員)碰撞時,即使捕手未持球亦不應被判為違反本項規則。

【6.01(i)(2)原註】(原7.13(2)原註)
除非捕手未持球阻擋於本壘(或未合法企圖處理傳球)並 同時阻礙或妨礙跑壘員企圖得
分的進壘時,不可視為違反本規 則之規定。 依裁判員之判斷,雖然捕手佔據本壘,但跑
壘員有可能被 判出局時,不可視為捕手妨礙或阻礙跑壘員進壘。當跑壘員滑 壘時,捕手
應盡力去避免不必要且強行的接觸。捕手不必要且 強行的接觸行為有:以膝蓋、護具、
手肘或前臂開始接觸跑壘 員,此類行為將受聯盟會長處分。 本項6.01(i)(2)規定不適用
於本壘之Force play。

-------------------------------------------------------------------------

節錄重點:

1.除非捕手持有球,否則不可阻擋企圖得分之跑壘員的進壘路徑。

2.捕手未持球卻企圖阻擋跑壘員之進壘路徑時,裁判員應宣告或示意跑壘員安全進壘。

3.若依裁判員之判斷,捕手合法企圖處理傳球不得不擋住跑壘員之跑壘路徑 ,而導致
無可避免之碰撞時,則不視為違反本項規則。

4.除非捕手未持球阻擋於本壘(或未合法企圖處理傳球)並同時阻礙或妨礙跑壘員企圖得
分的進壘時,不可視為違反本規則之規定。

--
Tags: 棒球

All Comments

John avatar
By John
at 2020-09-14T20:31
歡迎光臨
Donna avatar
By Donna
at 2020-09-18T19:21
拔草
Thomas avatar
By Thomas
at 2020-09-22T18:10
都討論幾次了 不用再貼了 看顏色的 懂?
Steve avatar
By Steve
at 2020-09-26T16:59
某迷看不懂啦
Quintina avatar
By Quintina
at 2020-09-30T15:48
吱吱開的 沒用某迷:不管啦
Heather avatar
By Heather
at 2020-10-04T14:37
看顏色好嗎
Barb Cronin avatar
By Barb Cronin
at 2020-10-08T13:27
這case 球進 下壓tag 完全ok
Mia avatar
By Mia
at 2020-10-12T12:16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啥,+G不就把球抓著嗎
Aaliyah avatar
By Aaliyah
at 2020-10-16T11:05
接到球的那一秒 https://i.imgur.com/hXmqVpR.jpg
Liam avatar
By Liam
at 2020-10-20T09:54
看顏色決定 規則看看就好
Sandy avatar
By Sandy
at 2020-10-24T08:43
https://reurl.cc/VX14V6
Dinah avatar
By Dinah
at 2020-10-28T07:33
規則只有其他3隊適用
Steve avatar
By Steve
at 2020-11-01T06:22
講這麼多幹嘛,都沒提到最重要的球衣顏色
Olivia avatar
By Olivia
at 2020-11-05T05:11
+G準備接球時明顯有讓出位置 結果還是這種判決 逼哀
Xanthe avatar
By Xanthe
at 2020-11-09T04:00
直接廢掉比教塊 整天吵這 哪天就換隊而已
Faithe avatar
By Faithe
at 2020-11-13T02:50
跟法官一樣自由心證啦
Queena avatar
By Queena
at 2020-11-17T01:39
我是覺得不該判阻擋,這條拿掉比較好
Yedda avatar
By Yedda
at 2020-11-21T00:28
其實不用講那麼多,今天就是告訴你看顏色的
Isabella avatar
By Isabella
at 2020-11-24T23:17
上面的圖 非常明顯 還有空間可以進壘
Victoria avatar
By Victoria
at 2020-11-28T22:06
這如果是紅中吃虧 絕對鬧到被趕出場 丘還是太軟了
Poppy avatar
By Poppy
at 2020-12-02T20:56
對吱棒來說,規則是其他三隊適用
Elma avatar
By Elma
at 2020-12-06T19:45
可憐哪!觸殺還要看衣服顏色!
James avatar
By James
at 2020-12-10T18:34
所以+g到底錯在哪?
Catherine avatar
By Catherine
at 2020-12-14T17:23
就顏色不對啊
Hedda avatar
By Hedda
at 2020-12-18T16:13
這球就有持球R 後面都不適用這些條文了
Faithe avatar
By Faithe
at 2020-12-22T15:02
技術委員是不是以為持球狀態 也不能阻擋?
Dora avatar
By Dora
at 2020-12-26T13:51
阻擋紅色得分 就是阻擋 真骯髒難看
Oscar avatar
By Oscar
at 2020-12-30T12:40
本條款看吱吱在那邊而定
Tracy avatar
By Tracy
at 2021-01-03T11:29
5. 本條款不適用於樂天球員
Kelly avatar
By Kelly
at 2021-01-07T10:19
技術委員規則到底熟不熟啊
Robert avatar
By Robert
at 2021-01-11T09:08
那個規則已經沒用了
Leila avatar
By Leila
at 2021-01-15T07:57
這整篇都是未持球才有的問題 但+G持球
Joe avatar
By Joe
at 2021-01-19T06:46
規則真的笑死……
Zenobia avatar
By Zenobia
at 2021-01-23T05:35
https://i.imgur.com/jUP2dtS.jpg管你怎麼守 衣服穿錯就不行了啦
Odelette avatar
By Odelette
at 2021-01-27T04:25
6. 黃色球員持球時,一律算超前部署的阻擋
Erin avatar
By Erin
at 2021-01-31T03:14
截圖球明顯先到阿
Anonymous avatar
By Anonymous
at 2021-02-04T02:03
寫這麼清楚都不懂到底哪裡阻擋超扯爛聯盟
Isla avatar
By Isla
at 2021-02-08T00:52
持球然後手套放好等你進來
Tristan Cohan avatar
By Tristan Cohan
at 2021-02-11T23:42
我看懂了 聯盟可能沒看懂

吱吱叫吱吱叫

Freda avatar
By Freda
at 2020-09-10T21:41
安安乳題 小弟看第四台轉播 樂天對兄弟 為什麼電視一直發出 吱吱叫的聲音 (已確認過家裡沒有蟋蟀) 有人也有一樣的情況嗎? - ...

bang bang play爭議判決總是發生的特定條

Todd Johnson avatar
By Todd Johnson
at 2020-09-10T21:40
如果用機率來論的話, 爭議判決常常跟特定條件有關, 譬如特定球隊的選手勝負慾比較強, 所以常常有bang bang play嗎? 還是因為現場燈光不夠,讓當下看不清該怎麼判決? - ...

是不是真的龍瓜?

Brianna avatar
By Brianna
at 2020-09-10T21:39
剛剛很明顯神威盜二壘 重播看也是SAFE啊 明明可以上來挑戰 就算挑戰權用完 七局後裁判可以決定要不要看 差一分欸== 如果神威安全上壘 PSY感覺很容易不穩 就逆轉超前了 最後打一分差的桃猿欸... 這樣算不算龍瓜啊!?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今天猿隊在贏不下來說不過去吧?

Ina avatar
By Ina
at 2020-09-10T21:37
這樣啦 先發傷退 也給你凹到波西條款 也不是沒上得點圈 這樣都沒辦法逆轉 是誰的問題啊? - ...

裁判挨轟 吳志揚:不能把裁判尊嚴踩下去 我很堅持

Caitlin avatar
By Caitlin
at 2020-09-10T21:36
中職/裁判挨轟 吳志揚:不能把裁判尊嚴踩下去,我很堅持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針對近來裁判的爭議,中職會長吳志揚說:「不能把裁判尊嚴踩下去,這個我很堅持。」 他表示,中嬂裁判的好球帶固定率跟大聯盟裁判相同,要找好的外籍裁判就需要高額費用 。 吳志揚表示,全世界都一樣,裁判都可能有誤判,依據大數據檢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