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季軍戰賽制的問題 - 世足

Table of Contents

各位版友好,世界盃即將告尾聲。按照歷屆賽制,在決賽前都有一場季軍戰來決定兩支準
決賽負隊的名次。


不過對於四強球隊來說,目標應該都是連勝兩場奪冠吧,季軍雖然也有獎盃,但吸引力終
究不如冠軍。除世界盃外,美洲盃、亞洲盃及非洲盃都有季軍戰,歐洲國家盃在1984年以
後就取消季軍戰。


對於這樣的賽制,我曾產生一個疑惑。冠軍跟殿軍倒還可以分得比較清楚,但拿亞軍的隊
伍,真的一定比拿季軍的隊伍強嗎?如果準決賽分兩小組,其中A小組兩隊的實力都勝過B
小組兩隊,但A小組必定會有一隊只能爭季軍,如此一來這樣的名次真的能反映出四強之間
的實力高低嗎?(淘汰賽有的對戰組合就會讓人嘆息為何不是出現在冠軍戰)


如果一定要區分名次的話,我曾經想過幾種方法:
1.四強打小組賽,用積分定名次。怕踢太久可以取消和局,90分鐘後無延長直接PK戰。

優點:四隊都能彼此對戰,用積分排名次也比較有依據。
缺點:就算沒有和局,依同積分排定名次的方式,有時也會出現最後一場輸球但還是拿
冠軍的情況(大家應該也不想看到輸球的冠軍吧)。而且四強隊伍會比現行賽事
多踢一場。

2. 準決賽落敗的兩支隊伍先踢一場來決定殿軍,勝方再跟決賽敗方踢一場來決定亞季軍。

優點:是可以確實分出23名。
缺點:是亞季軍會比冠殿軍多踢一場,而且亞軍決定戰竟然是在冠軍戰後才能踢,簡直
歹戲拖棚。


雖然說季軍有安慰獎成份,並非是所有隊伍都有興趣,但如果一定要清楚定四強高下的話
,還有版友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嗎?還是像現在歐洲國家盃一樣,索性不踢季軍戰更簡潔?
(畢竟拿冠軍比較有意義吧)


--
「你好,『懶狐狸』,這裡是『喬治的G』,呼叫『懶狐狸』。請求給予著陸指示。正副駕
駛已陣亡,兩台發動機順槳,無線電操作室起火,垂直尾翼被打飛,沒有襟翼,沒有煞車
,機組人員已跳傘,操縱飛機的是投彈手,請給我著陸指示。」
「『喬治的G』,我已聽到。現在給你著陸指示,請跟著我慢慢地重複,慢慢地重複。我們
的天父……」


--

All Comments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4-07-13
你不是第一個想到的 而且 亞軍和季軍並不會有太多人在意
Carol avatarCarol2014-07-16
小組賽籤運就已經不能體現實力高低了....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4-07-18
講這麼多,賽制你能改嗎?如果不能講這麼多廢話幹嘛呢?
Robert avatarRobert2014-07-20
亞軍季軍其實一樣,不用浪費精力再多踢沒意義的比賽
Quanna avatarQuanna2014-07-23
這版很多討論的議題都是一介球迷插不了手的啊
Mary avatarMary2014-07-27
如果不能干涉就不討論的話 版上文章會砍超多的耶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4-07-29
每次看賽制文,都覺得很廢。根本就是廢文。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4-07-30
把賽制問題無限上綱的話就沒完沒了了,乾脆小組籤也別抽…
Sandy avatarSandy2014-08-02
世界盃只有冠軍 跟 其他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4-08-07
每次看到不能插手就不能討論 那一堆人討論誰該先發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4-08-11
誰該站哪個位置 該換誰上場換什麼陣型 討論個鬼啊...
Gary avatarGary2014-08-15
我都覺得很廢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4-08-15
那以後每隊都打82場例行賽分勝負你說好不好
Eartha avatarEartha2014-08-17
只有台灣人會爭二三四名很得意,盃賽只有冠軍跟其他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4-08-21
世界盃有一部分精神是推廣足球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4-08-21
季軍戰還是有它價值在 而且近年季軍戰的商業價值證明存
Irma avatarIrma2014-08-24
商業價值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4-08-25
乾脆別分組,每隊都要比一次,你說好不好…
Annie avatarAnnie2014-08-26
這樣要打很久耶 我的方法的缺點都是有可能多踢一場
Hedda avatarHedda2014-08-31
你的方法?什麼時候,有意義嗎
Elma avatarElma2014-09-03
看來看去就樓上推噓文最沒意義~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4-09-08
噓.樓上 好強喔
Mia avatarMia2014-09-11
其實就是沒有意義 大家只關心誰是冠軍其他不重要
Lydia avatarLydia2014-09-16
奧運也有銅牌戰啊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4-09-20
拜託不要空想當嘴砲 去選上FIFA主席再來談
Liam avatarLiam2014-09-23
你的問題很好 但一認真就會沒完沒了 小組賽更無法區分實力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4-09-27
我覺得就是多那一場分二三名歹戲拖棚,就算是現有季軍戰的
制度,除了兩隊球迷,其他會關注的就少很多了,已是有點歹
戲拖棚,這放到所有運動淘汰賽都是一樣
Lauren avatarLauren2014-09-29
不管什麼比賽,運氣加上實力才是決定冠軍的兩個因素!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4-10-02
季軍賽有賺錢 FIFA就會辦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4-10-04
這屆不管誰踢季軍戰 陣容都很精彩
Yuri avatarYuri2014-10-06
壘球粉愛喜歡打頁賽程 感覺可以試試看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4-10-07
季軍戰對於要拼金靴獎的球隊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