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做到,而日本做到的 - 奧運,世大運,亞運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我們沒做到,而日本做到的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567&nid=6868&page=1
蔡亦竹/乙山武相莊 2016/08/23

日本這個國家很不夠意思。

人家辦個奧運弄了 10 多天艱苦又多舛,結果 10 分鐘的表演就把人家洗臉洗得金閃閃。
而且還是在人家的地頭上。

是的,當你看到這次奧運閉幕典禮最後日本的接力表演,里約熱內盧瞬間成為日本的造勢
場所。而且造勢的主體不是城市東京,而是亞洲的日本國。就像雖說是「里約奧運」,但
你還是會覺得這次的奧運是巴西辦的。如果奧運辦得不好,你不會覺得那跟聖保羅一點關
係都沒有。

這就是國際運動盛會的本質之一。「台北」世大運那是我們自己在講的,不管怎麼樣國際
都會認為那是「台灣」辦的。花這麼多錢如果只為「推銷城市」跟「發揚體育」,那是自
欺欺人的鬼話。

2012 年的倫敦奧運開幕典禮,英國就用不多的預算(比較級啦)和「火戰車」及「007」
等等轟動世界的元素,再加上英國女王登場的歷史厚重感,向世界宣告大英帝國的風采至
今仍然不滅。而這次奧運閉幕的「安倍馬力歐」向 2012 倫敦奧運 007 致敬的元素也很
明顯,就原創性來說其實並沒有那麼高分──雖然拿出世界級英雄「超級馬力歐」本來就
已是種犯規行為(笑)。

2012 年的倫敦奧運開幕,2016 年日本向全世界的高聲宣示。兩者相同點是什麼?

就是一深一淺的文化與次文化交織而成的偉大虛擬。

這「偉大的虛構」,叫做文化

在台灣,永遠會有一群人告訴你:「這些(007 電影、動漫、遊戲)都沒用,鈔票比較重
要」。可是當這些平時台灣人覺得那是「小孩玩意不登大雅之堂」的元素,出現在奧運場
域;當日本人用奧運宣傳影片告訴我們讓首相扮成電玩遊戲角色,就和安倍特地在影片中
戴奧運指定錶 OMEGA 一樣,是國家規模的產官結合體時;當日本人讓世界讚嘆那背後隱
藏著的驚人產值時,「沒用」的是誰呢?

台灣人到目前為止還被「務實」這種聽起來好像是美德的價值觀控制住。但是我們的「務
實」好像又不是指「腳踏實地」,反而更像是「不管做什麼都要有利可圖,要有立刻看得
到的回報。」於是我們的小孩子玩個寶可夢就被罵、看個動漫也被罵,玩個 COSPLAY 也
被罵,理由全都是「玩那些有什麼用,這樣下去讀什麼書啊?」

那這些人所說的讀書,到底又有什麼用?

回想一下奧運的本質好了。這種被「務實大國」中國拿來當國力展現工具,成績不好就愁
眉苦臉的體育盛會,本來就是個偉大的虛構:主辦國花費那麼多的人力物力跟金錢、參加
國四年間又是培訓又是組隊又是出錢讓選手參加,為了就只是在半個月期間讓全世界看著
一群人追著一顆球跑來跑去,或是莫名其妙比誰掉進水裏的姿勢比較好看,不然就是用全
世界最先進的器材來測哪個人快了另一個人一顆粉刺的距離......就「務實的角度」來看
,這個偉大的虛構本身根本一點生產性都沒有。但是這個虛構卻產出了許多人「務實」
300 年都賺不到的經濟利益。包括你眼睛看得到的周邊商機和場館建築等基礎建設,都是
立足於這個偉大的虛構才會發生。

這「偉大的虛構」叫作文化。而文化絕對是人類在衣食足後才得以放出光芒的產物。

這些光芒背後絕對也有不堪和腐敗。包括這次大放異彩的東京奧運前哨戰,就發生了主場
館國立競技場設計打掉重練、LOGO 抄襲撤回、甚至最近還爆出了可能在徵選舉辦城市時
送賄的醜聞。不過這些都在今天里約奧運閉幕典禮中日本國歌〈君が代〉和旭日旗出現時
,被人們暫時遺忘在每天氾濫的新聞海中了。

「安倍為什麼不扮成皮卡丘?」

表演中各種日本當代的代表元素我想就不多提了。這方面台灣從來也不乏可以細說的能人
。不管是「PERFUME」慣用的光影表演或是「卡莉怪妞」的音樂風格,甚至比較少人提到
的《攻殼機動隊》風格版國歌、或是藏在表演中的「WORLD ORDER」式舞蹈、還是電影《
座頭市》裏最後的木屐踢踏舞,這些都是日本雄厚的次文化實力。

是的。每一樣都是台灣人最愛說「沒有用」的東西。

最近台灣很紅寶可夢。所以當然有人問這次安倍怎麼不扮皮卡丘。拜託,扮皮卡丘是要怎
麼用水管從日本通來里約,阿來了會場是要十萬伏特把奧委會會長電死逆?為什麼一定要
用皮卡丘?你不知道日本還有相撲忍者藝伎歌舞伎三味線和太鼓武士戰國浮世繪初音妖怪
手錶坂本龍一久石讓宮崎駿七龍珠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元素要等著上場嗎?

豐衣足食,所以有文化。有文化,再有次文化。而今天,擁有強大次文化,就擁有世界。

我們要讓世界看到什麼樣的自己?

當然,這次的表演也充分表現出了椎名林檎的世界觀。而椎名除了是日本當代知名歌手、
音樂人以外,她從世界盃日本應援歌〈NIPPON〉開始,就被指出有「右翼化」的傾向。

但是不要再騙自己了。世界盃和奧運本來就是民族主義的虛擬戰場,不然你沒事幫你根本
也不認識、從來也沒在注意的運動項目選手加油幹嘛?還不因為他「跟你同一國」的?當
然,也有純粹欣賞運動本身和運動精神的人,但是在「務實」的台灣,我相信這種人絕對
不到十分之一。

而這次日本也親身示範了一個(右傾化的)國家,如何把國家民族主義升華成美感、以及
對運動和嘉年華會盛事的禮讚。所以當許多人在品頭論足說背後意識形態如何如何、技術
如何如何、或是商業利益怎樣怎樣時,我們從這次的閉幕驚讚中就再次失去了重點。

我們做不到而日本做到的,從來不是因為資金或是技術,而是基本上對於文化/次文化的
偏狹認知,和對於民族情感長年來的不敢正視。前者讓我們崇官崇權崇新台幣(而且不敢
講!),然後把這些價值的對立面事物打成「沒有用」;後者讓我們連個「台灣」都要講
得好像得了疝氣一樣,選手榮獲金牌結果升上一面平日你連看都不會看到的旗幟,再來告
訴自己「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

世大運即將到來。在自己的土地上,我們要讓世界看到什麼樣的自己?

心得:剛好看見板上在爭台灣是否能舉辦亞奧運,這一篇文章是天下雜誌網站內一位專欄
作者寫的文章,剛好可以給板上一些不同的觀點,結論的兩個重點非常值得深思反省
,一是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及次文化,二是奧運會的舉辦本身就是一種政治的
展現,當你說:「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時,是否已經跳脫現實?

--

All Comments

Isla avatarIsla2016-08-28
你是有多愛日本 推文舔日還不夠 發文又言必提日本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6-09-01
謝謝你的批評。版主奧運已經結束了,記得奧運前幾位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6-09-06
板友都因為一些挑釁的文字被水桶,樓上這種發言還不
構成挑釁嗎?
Quanna avatarQuanna2016-09-10
論述一針見血還可以眼盲的人 不需要花心思理會
Faithe avatarFaithe2016-09-15
對動漫不熟 電玩方面日廠的影響力比十幾二十年前小很多了
Oliver avatarOliver2016-09-20
日廠現在很難做出GTA和巫師這種等級的大作
Rae avatarRae2016-09-24
難得一見的好文推一個
Rachel avatarRachel2016-09-29
做了怕說?說了就“挑釁”》
Iris avatarIris2016-10-03
推好文,另煩請原PO檢舉某ID人身攻擊吧
Yedda avatarYedda2016-10-08
推好文,重不重視文化是台日兩國最大差異
Yedda avatarYedda2016-10-12
推文化與次文化觀點
Jack avatarJack2016-10-17
Rachel avatarRachel2016-10-21
第一句就有點挑釁了,而且這只是作者本人觀點,我在米國,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6-10-26
周邊的Latino朋友多半也沒有太幹剿這次的里約奧運,多數
Kelly avatarKelly2016-10-30
拉美裔還是很希望看到南美文化能站上世界舞台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6-11-04
另外次文化軟實力是需要經濟與科技的結合,台灣輸的絕對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11-08
不是只有對次文化的漠視;回到日本的文化實力部分,其實
Irma avatarIrma2016-11-13
也有盲點.看完宣傳影片,我只覺得其中的動漫人物知名度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6-11-17
遠超過在影片中出現的日本人(可能是他們的選手?)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6-11-22
這背後的意涵,是整個亞洲黃種人的體育或影視明星都打不
Joe avatarJoe2016-11-26
進歐美,還是只有日本如此? 值得深思
Isla avatarIsla2016-12-01
另外選用安倍這種有極大政治立場爭議的首長,就難免會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6-12-05
引發其他爭議;想像一下中國當時如果派胡錦濤打頭陣,那
光台灣可能就一堆特定政治陣營的人要開幹了;歐美也一樣
Delia avatarDelia2016-12-10
不管是普亭 梅克爾,都一定會有人罵翻;英國用虛位而又較
無重大政治爭議的女皇來宣傳倫敦奧運,是比較中立的做法
Lucy avatarLucy2016-12-14
可能看過很多類似文章了 我覺得這篇就是老調重彈 沒
Hardy avatarHardy2016-12-19
什麼新意 也不覺得有什麼洗臉人家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6-12-23
推 聖保羅>>>>>>里約
Poppy avatarPoppy2016-12-28
雖然我不喜歡這文 不過比起洗韓國大家比較能接受日
本文
Queena avatarQueena2017-01-01
2008年的時候 這位寫手有出來裝嗎?
Hedy avatarHedy2017-01-06
不否認日本優秀 但我們也沒像您說的那麼短淺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7-01-10
影片中的日本選手都是奧運金牌選手耶...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7-01-15
好文,非常認同
Puput avatarPuput2017-01-19
到底是有多想成為日本人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7-01-24
對愛搞民族主義的國家是政治展現,對不愛搞的
Puput avatarPuput2017-01-28
的就不是了。
Steve avatarSteve2017-02-02
哭哭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7-02-06
裝睡的中國台北人叫不醒拉,人家在大學當教授也被說成
寫手,笑死我ww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7-02-11
不認同1.2段 里約今年辦得很有特色 並沒被洗臉
Olivia avatarOlivia2017-02-15
只要說日本好,就會讓很多支那人的玻璃心瞬間破裂XD
Noah avatarNoah2017-02-20
其實台灣並沒有想像的這麼糟..
Oscar avatarOscar2017-02-24
不認識日本金牌選手 應該更說明台灣人對運動的陌生吧...
Andrew avatarAndrew2017-03-01
看你前兩段,就知你立場。好像情人眼裡出西施,屁再臭
Mia avatarMia2017-03-05
你都覺得香。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7-03-10
腦子裏滿是政治的看什麼都是政治
James avatarJames2017-03-14
虛偽的小日本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7-03-19
我承認日本好 但是也不需要貶低我們台灣來凸顯日本的好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7-03-23
作者批評台灣的缺點都是事實阿...
Kama avatarKama2017-03-28
光是看日殖到中殖時期建築品質和風格的轉變就可以知道台
灣對文化和美學的觀念完全變了
Poppy avatarPoppy2017-04-01
鳥文章,看不懂想表達什麼
Belly avatarBelly2017-04-06
貶低台灣? 台灣自己的問題很多 要面對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7-04-10
本來就是他山之石 不知道每次說日本好就有一群人在崩潰什麼
Enid avatarEnid2017-04-15
日本各方面本來就屌打台灣阿 QAQ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7-04-19
PO這篇文章源泉沒有要貶低我們自己台灣人,而是希望
Andy avatarAndy2017-04-24
大家把日本當作借鏡,台灣的非主流文化例如"廟會"
Mary avatarMary2017-04-28
等台灣是否能像日本一樣搬上國際舞台?我們如何看待
Elvira avatarElvira2017-05-03
自己的文化才是重點,而不是覺得次文化都是不入流
Enid avatarEnid2017-05-07
難登大雅之堂,先自己看重才能獲得別人尊重。
Daniel avatarDaniel2017-05-12
中華台北是什麼碗糕?
Rachel avatarRachel2017-05-16
日本的總統願意在奧運會閉幕式上裝扮成Mario,動漫
Elma avatarElma2017-05-21
在日本是屬於一種次文化,而一個國家元首有這種格局
將他展現在世界主流中實在是我們台灣人要學習的。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7-05-25
至於閉幕式十分鐘的Japan Show如何,回去看前幾頁
Bennie avatarBennie2017-05-30
的LIVE貼文我想大家的反應已經說明一切。
Tracy avatarTracy2017-06-03
連布袋戲都有人瞧不起了,廟會陣頭更難了
Dora avatarDora2017-06-08
好文 反思~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7-06-12
一直噓的人,有空多去日本看看吧...
Delia avatarDelia2017-06-17
在文化發展以及觀光規劃上,日本的確有很多台灣需要借
鏡的地方~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7-06-21
動漫文化在日本應該已經不算次文化了吧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7-06-26
日本確實厲害 也很多能借鏡..但這篇滿滿的看衰自己..
有這麼自卑?!天下雜誌好像很常這樣= =
Hedda avatarHedda2017-06-3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cosplay成Mario,而cosplay在日本
George avatarGeorge2017-07-05
就是屬於次文化,http://tinyurl.com/hcpehsq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7-07-09
我覺得作者批評的是台灣"人",尤其是那些食古不化又功利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7-07-14
的人,而不是貶低台灣自身的文化
Kyle avatarKyle2017-07-18
我覺得要學習日本當然OK 但這篇其實就是一篇抱怨文而
David avatarDavid2017-07-23
已吧 就像我們在PTT上臉書上抱怨台灣各個協會那樣
Hazel avatarHazel2017-07-27
然後點出台灣這些思想的問題所在這件事 前陣子寶可夢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7-08-01
熱潮已經很多了 感覺這篇...實在有很深的既視感
Yuri avatarYuri2017-08-05
還真不知道"現在"的台灣玩cosplay/寶可夢會被罵XD這是20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7-08-10
年前的想法吧,就像前幾天在fb看到有人在抱怨寶可夢現象=>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7-08-14
居然說出:寶可夢的是後段大學在玩的,台清交學生一定都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7-08-19
在唸書沒有玩wwww這真是平行世界阿...
Emily avatarEmily2017-08-23
現在這時代也別再大鍋炒啥都加在一起...或許該討論的是
James avatarJames2017-08-28
為何coser不願在動漫季扮大嬸婆/葉小釵乃至於林真心~
Eartha avatarEartha2017-09-01
為何台灣人對寶可夢沒抵抗力卻很不玩相同類型的怪獸社區?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7-09-06
不是平行世界,真的很多爸爸媽媽認為玩寶可夢跟cos
真的是浪費時間,我隨邊找都可以找到新聞報導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7-09-15
也許你的家庭不會,但是在很多家長眼中這是"無用"且
無助於你的就業。
Edwina avatarEdwina2017-09-19
是不是只要跟日文相關的文章都會有某n崩潰阿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7-09-24
安倍有什麼極大政治立場爭議? 某n說來聽聽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7-09-28
這篇也太舔日了....
Quanna avatarQuanna2017-10-03
說日本好就是貶低台灣....這等號也劃太大了
Oliver avatarOliver2017-10-07
可不可否認..用馬力歐 Mr. Abe RIO..讓安倍出現里約串
聯出巴西結束日本接上!! 真的蠻有創意秀了日本的次文
化又有承先啟後的含義...又捧了里約的場沒有一結束就
把巴西踢開!! 真的是種日式細膩...
Thomas avatarThomas2017-10-12
台灣有的可多了,例如……,呃,樓下來
Oliver avatarOliver2017-10-16
可是瑞凡,台灣還在吵誰才是台灣人耶
Thomas avatarThomas2017-10-21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7-10-25
Belly avatarBelly2017-10-30
日本就真的很猛阿
Rae avatarRae2017-11-03
日本真的猛啊 和台灣比沒話說
Andrew avatarAndrew2017-11-08
其實您po的這篇文說的很好,也很一針見血,說"務實",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7-11-12
其實台灣很短視,但文化與次文化的養成要深耕,更不是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7-11-17
短短幾年就能看到開花的,連mario,雖說也只是30年前
Lily avatarLily2017-11-21
左右的遊戲,但背後所積累的功夫卻是更多年投入出來的
Jack avatarJack2017-11-26
結果,更不用說其他卡通人物等,也是一樣的,沒有達到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7-11-30
那樣的素養與格局,什麼東西都創造不出來,更不用提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7-12-05
那些人所輕視或是認為無用的東西,說難聽點,你連你輕
Hazel avatarHazel2017-12-09
視的東西都做不到,那你又算是什麼嗎? (連小事都做不
Rachel avatarRachel2017-12-14
到或是做不好,還能幹得了什麼大事呢?)
Linda avatarLinda2017-12-18
其實台灣能運用的點不少,除了之前聽障的辦桌文化,電
Kumar avatarKumar2017-12-23
音三太子的陣頭廟會文化,其實都與台灣遠比各國都強烈
Damian avatarDamian2017-12-27
的一樣東西,就是最美的風景-"人情味"有關,融入原住
Elma avatarElma2018-01-01
民好客的文化,其實台灣也有獨特的文化特色可以發揮
Hedda avatarHedda2018-01-05
甚至連童玩文化也可以運用,1988年漢城奧運那一次就有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8-01-10
運用了這項要素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8-01-19
推!日本真的猛啊 和台灣比沒話說 電爆台灣 自己還不檢討?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8-01-23
原po推文是在"老師、他打我,水桶他啦"(告狀是嗎?)
Regina avatarRegina2018-01-28
廢文就廢文!還特地po出來做啥?
Lauren avatarLauren2018-02-01
換個立場,你今天是A國國民看到其B國國民一直跪舔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8-02-06
你做何感想?
Hazel avatarHazel2018-02-10
會說這個B國民好眼光,還是覺得他一點國格人格都沒有?
Robert avatarRobert2018-02-15
就是台灣的皇民都一直這種態度...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8-02-19
領先的人是不會花時間注意弱者的,都在追求更好
Jacob avatarJacob2018-02-24
今天韓國很多不輸日本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不輸,敢去拼
Lucy avatarLucy2018-02-28
日本自己也不覺得輸美國,所以一推美日對決的單挑戲碼
Agnes avatarAgnes2018-03-05
這篇廢文說台灣怎樣怎樣,卻提不出具體改進方案、步驟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8-03-09
只說問題,啊接下來呢?接下來怎麼辦?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8-03-14
寫廢文還真是輕鬆,一種都我講的對,剩下你來解決的樣子
Olivia avatarOlivia2018-03-18
說貶低自己人言重了 台灣真的拿得出東西上國際舞台嗎
Una avatarUna2018-03-23
台灣的教育從小就要求100分 導致一堆人不擇手段抄捷徑
Oscar avatarOscar2018-03-27
追求表面上的成果 而忽視內涵 更甚者"不擇手段"的招數
Oliver avatarOliver2018-04-01
出社會後反而成了生存的原則 所以各項協會為何貪婪自此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8-04-05
正因為抄捷徑跟不擇手段就可以賺到大筆錢 誰會去想長遠
Ula avatarUla2018-04-10
的規劃 這不就問題所在 解決的方法就是改變這種劣質的
Hedda avatarHedda2018-04-14
短視心態 但有這麼容易嗎
Carol avatarCarol2018-04-19
還有台灣人常有的心態 自己為老經驗看多了 看到新的事
Quanna avatarQuanna2018-04-23
物 先挑缺點再說 例如論述新異的文章一定會被挑錯字
Wallis avatarWallis2018-04-28
挑缺點不是壞事 但台灣人太重視枝微末節 挑缺點只是為
Mia avatarMia2018-05-02
了告訴自己我還是比你優秀 你再多練練吧 這種虛榮心
導致台灣人不願面對新的事物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8-05-07
再衍伸下去 就是cost down和不尊重專業
Lydia avatarLydia2018-05-11
當然也有人是沒有這些劣根性的 但資源都被低能老頭給壟
John avatarJohn2018-05-16
斷 要怎麼解決呢 恐怕要用杜特蒂的手段才能逼迫這些老
頭離開位置吧
Wallis avatarWallis2018-05-20
文章言之有理 但捧的太過了 一下貶台灣 一下洗巴西
Erin avatarErin2018-05-25
臉 講的好像日本是超級大BOSS一樣
Daniel avatarDaniel2018-05-29
我覺得韓國的態度跟前面講的相反 這次韓國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Doris avatarDoris2018-06-03
他們的媒體也是各種檢討 其中也有提到日本的體育體系值得
Susan avatarSusan2018-06-07
學習 另一方面像是游泳項目日本98%學校有韓國卻只有1% 或是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8-06-12
400街的訓練方式 幾乎看到的都是褒揚居多 我想重點在於認清
差距並學習別人的長處 改進自身的短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