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隊的男子400公尺接力訓練方式 - 奧運,世大運,亞運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有人問到日本隊之所以在400接力可以獲得銀牌的原因,是不是在接力方式
有什麼特訓,答案是有的。

日本這幾天,對於能拿到這一面銀牌認為是創造歷史,很多電視媒體都作了很多
專題報導,剛好整理上來分享大家。

日本隊陣中的四個人中100m成績最好的是桐生祥秀,最佳成績曾跑出10:01,而近況
最好的是山県亮太在本屆奧運100m複賽跑出10:05的成績。其他兩個人100m近況都在
10.10~10.20之間。


如果把同隊4個人100公尺最佳成績相加之後的成績相比,日本在進入決賽的八支隊伍中,
排名第七。
美國隊在決賽中四人每個人100m最好成績都在9:90以內,所以速度上日本是絕對贏不
了美國,而加拿大等國都有跑9秒多實力的選手,如果要奪牌,日本隊能夠改進的地方只
有接棒,而在短距離的接力,接棒所需時間常常是勝負關鍵。

2014年亞運400接力的冠軍中國隊,把日本原先所保持的亞洲紀錄推進到37:99,日本
在賽後分析中國的接棒動作發現,中國選手接棒所花費的時間比日本短很多,所以下定
決心改良接棒方式。

目前速度最快的接棒方式,就是由下往上的交接棒方式(UNDER PASS),因為接棒者可以
在接棒同時擺動手臂加速,但傳統的UNDER PASS接棒法常有兩位選手距離過近的問題而且
容易失誤,為了減短交棒時間以及增加效率,日本採取的是改良的UNDER PASS,交棒者及
接棒者增加交棒時彼此手臂升長的距離,透過多次練習,以及研究出兩個跑者之間的速度
最大公約數,接棒者何時起跑都是經過縝密的計算,交棒時將交棒者何時要喊聲"是"讓接
棒者能在正確時間伸手都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合宿練習才達成的,最終日本隊達成減少每
一棒的交棒時間,每一棒交棒時間減少0.2~0.3秒,原本日本隊最好的成績只有38.03秒在
北京奧運所創下的紀錄,此次里約奧運賽前日本隊就把目標設定在36.75~37.60之間,最
終結果顯示科學化的訓練成功了,預賽跑出37.68成績,決賽再創下亞洲紀錄37.60的成績


除了交接棒,排棒順序也是重要關鍵,日本的排棒順序是,第一棒山県亮太、第二棒飯塚
翔太、第三棒桐生祥秀、第四棒ケンブリッジ飛鳥,前兩棒都是倫敦奧運的老將,倫敦奧
運日本隊在400接也跑出第四名的成績,山県亮太的起跑是四人最佳,第三棒桐生祥秀是
彎道能力最強,第三棒也是四百接力的關鍵,因為率先接棒出彎道有利最後加速衝刺,而
ケンブリッジ飛鳥是四人中經驗最少,賽前日本田協說:滿擔心他這一棒會出錯,所以
把他排第四棒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不必負責傳棒。

決賽最終成績是37.60,這個成績比不上牙買加決賽成績37.27,但是這成績在400mR歷史上
可以排名到第17傑,甚至比雪梨奧運跟雅典奧運同項目的金牌還快,這成績也是世界上第
3快的國家,因為歷史前16佳的成績都是牙買加跟美國隊所締造的,在陣中沒有一位100m
成績在10秒內的選手,能跑出這樣優異的成績真的是難得一見,仁川亞運的失利,中國在
400m接力的崛起,並沒有打擊日本的信心,透過運動科學化的訓練,還是把亞洲紀錄給奪
回,08年北京奧運日本就成為唯一在奧運田徑接力賽奪牌的亞洲國家,這次里約奧運再次
把紀錄提高到銀牌,期望亞洲人能在徑賽場上能創下更多佳績。

以上

--

All Comments

Jacob avatarJacob2016-08-27
推推 真的非常了不起 原po也辛苦了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6-09-01
推。三名隊員日本那邊也有分析http://tinyurl.com/gvbfwq8
Edwina avatarEdwina2016-09-05
好文推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9-09
真的像日本人會做的事 上面影片好多看不懂的圖
Cara avatarCara2016-09-13
日本人也只會搞這種 想就知道他們跑的不夠快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6-09-17
把運動當作什麼 在研究的也只有東方人搞的出來
Una avatarUna2016-09-21
其實美國只要穩穩跑 也是一定贏日本的;跑速差太多
Elvira avatarElvira2016-09-25
希望某n不會又出來崩潰第四棒了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6-09-29
噓樓上...
Elma avatarElma2016-10-03
這是上太空與殺豬公的差別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6-10-07
美國都掉幾次棒了,這就是不重視接棒的下場
Erin avatarErin2016-10-12
有人崩潰
Donna avatarDonna2016-10-16
美國接棒真的有夠弱的 如果有日本這樣的精神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6-10-20
早不知贏牙買加多少了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6-10-24
美國隊自視甚高不練接棒 竟然還有人酸日本隊只會研究接棒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6-10-28
這個世界太奇妙了 什麼奇怪的價值觀有人認為理所當然
Hazel avatarHazel2016-11-01
如果歐美沒有研究運動﹐現在不會起跑時一堆人用蹲踞式
不會有專門的跑鞋﹐不會有教練﹐不會有訓練方法﹐不會
Rae avatarRae2016-11-05
好文推
Jacob avatarJacob2016-11-09
有營養品及禁藥。說祗有東方人搞的出來也太扯。XD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6-11-13
CCR牙買加比較快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6-11-17
推 真的能看出成效
Ula avatarUla2016-11-22
推好文分享
Tracy avatarTracy2016-11-26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6-11-30
不意外 日本風格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6-12-04
沒有一個10秒內 可以跑出這成績 接棒泰威了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6-12-08
日本做事就是確實精準,實至名歸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6-12-12
Hedwig avatarHedwig2016-12-16
推 太厲害了
Andy avatarAndy2016-12-20
美國可能要痛定思痛了,不過很顯然優勢還是在歐美這邊
Jacob avatarJacob2016-12-24
為什麼不能研究阿 該不會以為現在的比賽真的都全吃天分吧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6-12-29
如果覺得不該練接棒 直接4個跑最快的人成績加起來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7-01-02
連跑都不用跑,這樣就是你說的最公平 好不好
Edwina avatarEdwina2017-01-04
美國練好接棒就會贏牙買加嗎?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7-01-08
五樓崩潰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7-01-12
只有東方人在研究?別傻了…沒運動科學加持全世界沒人跑的
Tom avatarTom2017-01-16
進10秒內好嗎,人類的結構根本上是不利短跑的……
Yuri avatarYuri2017-01-20
前三棒日本跑的跟牙買加不相上下,最後一棒才被Bolt拉開差
Hedy avatarHedy2017-01-24
哈哈!那兩隻崩潰真好笑。推好文!
Damian avatarDamian2017-01-28
日本人對任何什麼事都是變態的認真阿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7-02-01
出現啦!!!某n!!混血比兩個純種慢,還在ccr??
Queena avatarQueena2017-02-06
推,美國到底哪年不會自己出問題XDD
Queena avatarQueena2017-02-10
那個推文有什麼毛病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7-02-14
值得學習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7-02-18
樓上噓的人真是搞不懂接力賽的精神,半吊子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7-02-22
Wow 原來如此
Elma avatarElma2017-02-26
科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