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 東京將以廢電器製奧運獎牌 - 奧運,世大運,亞運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823002651-260408

日本政府日前宣佈,未來2020年東京奧運的獎牌,將利用「城市礦產」的廢電器回收
製作。在現代電子產品中,金、銀等貴金屬原料所占比例不小,日本在廢電器貴金屬回收
的技術上,已能達到高於世界標準的復原率,讓他們有信心能推行此政策。

據日經亞洲週刊(Nikkei Asia Review)報導,隨著里約奧運的落幕,下屆賽會的東
道主日本已開始進行賽會的細節籌劃,在歷屆賽會製作獎牌的經驗上,倫敦奧運共使用了
9.6公斤黃金、1,210公斤白銀和700公斤銅來製作所有的賽會獎牌,而日本國內在2014年
從廢棄電子產品回收的貴重金屬總量達143公斤黃金、1,566公斤白銀及1,112公斤銅,此
總量足以支撐獎牌製作所需。

但日本官方也承認,如何有效地收集這些電子廢棄物將是一大挑戰,雖然2013年已通
過強制回收的法案,每年卻只回收了65萬噸廢棄物中的10萬噸,而環境省當初定下的每人
每年1公斤回收物目標也宣告失敗。而且,由於日本自身並不產貴金屬,在必須高度倚賴
進口之下,許多民間企業選擇自行回收電子廢棄物再利用,再製成新的電子產品或各種金
屬產品,形成和公部門的競爭關係。

面對諸多民間的競爭,東京奧運的回收協力廠商ReNet Japan Group社長黑田武志
(Takeshi Kuroda)建議安倍政府,「我們需要設計一個簡單的回收系統,讓大眾能便利
地參與回收,而這個系統更要整合中央、地方政府和相關私人企業,運用公共行銷在各層
級推廣回收,才能讓此政策發展且真正成功落實。」非營利組織Genki Net也建議,唯有
整合公私部門和讓全民參與奧運,此回收政策才能真正落實。

(中時電子報 105/08/23)

--

All Comments

Regina avatarRegina2016-08-26
不錯 100台主機應該能做出一面金牌
Edith avatarEdith2016-08-28
那還可以咬嗎
Andrew avatarAndrew2016-08-31
肥宅快捐電腦,為世界做點貢獻!
Callum avatarCallum2016-09-03
這立意蠻不錯的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6-09-05
回收做得好的國家都有在做了 垃圾中有黃金及其他金屬
Enid avatarEnid2016-09-08
奧運金牌之中 阿宅也貢獻了一小部分
Thomas avatarThomas2016-09-10
日本自身並不產貴金屬? 日本的金、銀礦很多吧?
Kama avatarKama2016-09-13
日本的礦產相當稀有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6-09-16
日本是種類多但量很少
Andrew avatarAndrew2016-09-18
不錯啊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9-21
明朝時日本的銀產量大概是世界數一數二的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6-09-24
之前中國禁止稀土輸日時,日本就在研發從電腦提取稀有金屬的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6-09-26
技術了...只是料不到,之後稀土價格竟然崩盤XD
Leila avatarLeila2016-09-29
別鬧了,日肥宅的電器上有多少噴出來的子孫
我老婆拿金牌不小心咬上去懷孕了怎麼辦
Elvira avatarElvira2016-10-01
日本地質很年輕啊 所以礦都不太豐富 幾乎都從中國進口
Irma avatarIrma2016-10-04
你老婆外面偷吃怪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