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聽運算是順利落幕了
但綜觀整個賽事
畢竟還是令我有點失望
我認為關鍵
是因為這個運動會最重要的主角被忽視了
也就是那些運動員
我在電視機前看開幕典禮時
兩位致詞的重要來賓都是用手語致詞
只有我們的市長是用口語
這表示主辦單位不夠尊重這些特殊運動員
從一開始雜亂的網頁
至比賽場地混亂的交通
簡陋的保齡球計分與場地
國歌消音國旗掛錯
鐵釘傷人的沙排場
這些細節
都顯示主辦單位對於運動賽事規劃不夠嚴謹
媒體新聞大多報每日獎牌或歌頌著永不放棄的精神
我覺得這些都很好
曾有人說聽運未營造市民榮耀感
我認為那也還好
只是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
主辦單位沒有藉這次機會
讓整個賽會報導多深入聽障人士的文化
我認為這是可以讓這個賽會更深入人心的方式
也許就只是一個簡單的生活問題
我們不了解他們生活在這個聽人占大多數的社會上遇到的困境
"安慶隆用手語表示,希望聽奧結束後,政府能多培養年輕一輩的好手,更希望未來政府能協助他們就業"
大家是否覺得這個運動會結束後
我們對於這些聽障朋友認識了更多?
社會變得更關懷這些弱勢團體?
曾有一個國家說
"我們想申辦聽運, 不是為了證明我們有辦大型賽事的能力, 而是想藉此教育我們的人民"
假如我們的主辦單位可以從更人文的角度來辦這個運動會
我相信它可以更感人
不過不管怎麼說
這畢竟是第一次台灣辦特殊運動會
我相信台灣未來的大型賽事會越辦越好
大家加油吧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