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一些媒體上看到有人提到一種全新的football進攻戰術,叫做"A-11". 其意思為
所有11個進攻球員("All 11")都可能成為接球員的戰術. 在討論這種戰術前,先解釋一下
何為"合法接球員"(Eligible Receiver)
在進攻隊來說,列陣時最少要有7個球員站在發球線(los)上. 這7名球員裡,通常有兩名是
在兩翼的接球員,所以總共有5名球員是不能接球的球員;QB的話,如果QB不是從center手上
直接拿球的話,也是可以成為合法接球員(例如 shotgun formation時). 除此之外,球衣背
號在50到79號之間的球員是不能接球的.
一般的進攻陣勢,攻擊方必須要有5個球員是背號在50到79號之間. 也就是說一定有5個球
員是不能接球的. 只有一個例外,就是當球隊是在所謂scrimmage kick陣形的時候.
Scrimmage Kick要求必須要有至少一名球員在los後方7碼處,像通常射門或是棄踢就是符合
scimmage kick. 在這個時候任何球員可以穿任何球衣背號上場. A-11就是利用這項規定.
先看下面的圖:
http://www.humphinternet.com/a11/WHATIS.JPG
A-11利用兩名QB,分別站在center後方7碼處. Center旁有兩名TE,其他球員分為3-3站在兩
翼. 這樣一來,除了center以外其他所有球員都有可能成為eligible receiver. 而要改變
接球員的分佈只要球員們前進後退就有上百種變化,兩個QB都有可能傳球或接球. 甚至,只
要center跟兩名TE稍稍左右移位,其中一名TE就會變center,而center也變成eligible
receiver.
這個戰術是由兩名高中足球教練想出來的,目的是為了小學校爭取比賽上的優勢. 目前有不
少大學甚至職業球隊對A-11表示興趣. 像今年U of Texas的Q Package就有點像從A-11演
變出來的. 有興趣的人可要到他們的官網去看看:
http://a11offense.com/
--
So truly, if there's light then I want to see it
Now that I know what I am looking for
Truly, if there's joy then I want to feel it
Here in this world is where I want to be
'Cause I can't cry anymore
------Delerium Ft: Nerina Pallot "Truly"
--
所有11個進攻球員("All 11")都可能成為接球員的戰術. 在討論這種戰術前,先解釋一下
何為"合法接球員"(Eligible Receiver)
在進攻隊來說,列陣時最少要有7個球員站在發球線(los)上. 這7名球員裡,通常有兩名是
在兩翼的接球員,所以總共有5名球員是不能接球的球員;QB的話,如果QB不是從center手上
直接拿球的話,也是可以成為合法接球員(例如 shotgun formation時). 除此之外,球衣背
號在50到79號之間的球員是不能接球的.
一般的進攻陣勢,攻擊方必須要有5個球員是背號在50到79號之間. 也就是說一定有5個球
員是不能接球的. 只有一個例外,就是當球隊是在所謂scrimmage kick陣形的時候.
Scrimmage Kick要求必須要有至少一名球員在los後方7碼處,像通常射門或是棄踢就是符合
scimmage kick. 在這個時候任何球員可以穿任何球衣背號上場. A-11就是利用這項規定.
先看下面的圖:
http://www.humphinternet.com/a11/WHATIS.JPG
A-11利用兩名QB,分別站在center後方7碼處. Center旁有兩名TE,其他球員分為3-3站在兩
翼. 這樣一來,除了center以外其他所有球員都有可能成為eligible receiver. 而要改變
接球員的分佈只要球員們前進後退就有上百種變化,兩個QB都有可能傳球或接球. 甚至,只
要center跟兩名TE稍稍左右移位,其中一名TE就會變center,而center也變成eligible
receiver.
這個戰術是由兩名高中足球教練想出來的,目的是為了小學校爭取比賽上的優勢. 目前有不
少大學甚至職業球隊對A-11表示興趣. 像今年U of Texas的Q Package就有點像從A-11演
變出來的. 有興趣的人可要到他們的官網去看看:
http://a11offense.com/
--
So truly, if there's light then I want to see it
Now that I know what I am looking for
Truly, if there's joy then I want to feel it
Here in this world is where I want to be
'Cause I can't cry anymore
------Delerium Ft: Nerina Pallot "Truly"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