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的進攻陣勢: A-11 - 美式足球

Table of Contents

最近在一些媒體上看到有人提到一種全新的football進攻戰術,叫做"A-11". 其意思為
所有11個進攻球員("All 11")都可能成為接球員的戰術. 在討論這種戰術前,先解釋一下
何為"合法接球員"(Eligible Receiver)

在進攻隊來說,列陣時最少要有7個球員站在發球線(los)上. 這7名球員裡,通常有兩名是
在兩翼的接球員,所以總共有5名球員是不能接球的球員;QB的話,如果QB不是從center手上
直接拿球的話,也是可以成為合法接球員(例如 shotgun formation時). 除此之外,球衣背
號在50到79號之間的球員是不能接球的.

一般的進攻陣勢,攻擊方必須要有5個球員是背號在50到79號之間. 也就是說一定有5個球
員是不能接球的. 只有一個例外,就是當球隊是在所謂scrimmage kick陣形的時候.
Scrimmage Kick要求必須要有至少一名球員在los後方7碼處,像通常射門或是棄踢就是符合
scimmage kick. 在這個時候任何球員可以穿任何球衣背號上場. A-11就是利用這項規定.

先看下面的圖:

http://www.humphinternet.com/a11/WHATIS.JPG

A-11利用兩名QB,分別站在center後方7碼處. Center旁有兩名TE,其他球員分為3-3站在兩
翼. 這樣一來,除了center以外其他所有球員都有可能成為eligible receiver. 而要改變
接球員的分佈只要球員們前進後退就有上百種變化,兩個QB都有可能傳球或接球. 甚至,只
要center跟兩名TE稍稍左右移位,其中一名TE就會變center,而center也變成eligible
receiver.

這個戰術是由兩名高中足球教練想出來的,目的是為了小學校爭取比賽上的優勢. 目前有不
少大學甚至職業球隊對A-11表示興趣. 像今年U of Texas的Q Package就有點像從A-11演
變出來的. 有興趣的人可要到他們的官網去看看:

http://a11offense.com/

--
So truly, if there's light then I want to see it
Now that I know what I am looking for
Truly, if there's joy then I want to feel it
Here in this world is where I want to be
'Cause I can't cry anymore
------Delerium Ft: Nerina Pallot "Truly"

--

All Comments

Joseph avatarJoseph2008-09-03
好熱血的戰術啊
Hedy avatarHedy2008-09-08
這戰術酷耶!可是這樣QB不是很容易被sack嗎?
Hedwig avatarHedwig2008-09-09
哈哈等等MADDEN裡面自己弄一個玩玩
Puput avatarPuput2008-09-13
回2F,在一堆接球員加上QB站很後面的情況下,如果你一次派太
Adele avatarAdele2008-09-16
多pass rusher的話很容易被短傳出去. 如果防守方有一兩個
Bennie avatarBennie2008-09-16
sack高手的話,不用rush太多人加上能把zone守好的話應該有機
會sack成功(我想)
Mia avatarMia2008-09-21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一直到發球前你都不知道誰是真QB,要rush還
是有難度
James avatarJames2008-09-22
好酷的戰術 只是不會很常去用吧 應該會被看穿 ˋˊ
Queena avatarQueena2008-09-25
madden應該沒有那麼多可鈕可以傳給那麼多接球員吧
Zora avatarZora2008-09-26
用鍵盤上的第三排asdfghjkl;'剛好11個鈕讓你按XDDD
Kelly avatarKelly2008-09-28
我想問一下,如果QB接到球後傳給隊友A,那這個A還可以傳球
Ursula avatarUrsula2008-09-29
有個問題我不太懂,就是TE左右移位後,球還是C發出
有規定說可以讓除了C以外的球員發球嗎?因為照他這樣來看發
Poppy avatarPoppy2008-09-30
那應該也會發展出CB版的All 11吧
Una avatarUna2008-10-02
大推專業
Robert avatarRobert2008-10-04
這戰術對QB的判讀能力是不是也相當的要求呢?
Kelly avatarKelly2008-10-06
這其實就是多人板的Hail Mary,判斷上來說大概就是看到人就
準備要丟吧XDDD
Gilbert avatarGilbert2008-10-10
太專業了!!!只能大推~~
Candice avatarCandice2008-10-11
戰術很專業(鑽規則漏洞XD),解說的更專業,應該要收精華才對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08-10-15
這樣有較好的防守方法嗎?要防的點太多了啊?
John avatarJohn2008-10-15
還是說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把四分衛擒殺?
Candice avatarCandice2008-10-16
要是我我還是會派3~4個DL上去rush,讓QB沒時間看receiver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08-10-18
這個戰術NFL不可能的原因大家都知道...不過高中甚至小盟的
Megan avatarMegan2008-10-18
大學應該有生存空間
Aaliyah avatarAaliyah2008-10-21
為什麼NFL不能用??是有規定還是風險太大?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08-10-24
很多有趣的戰術都上不了NFL的檯面 大學比賽才有
Kyle avatarKyle2008-10-26
NFL的防守球員沒那麼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