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從什麼開始關注馬龍我也記不清楚了,總之也有七八年的時間。
看著他歷經事業的高低起伏後,*略有所成,而且持續的
有許多球友持續在關注、討論他,很是替他高興~~~
可是,前幾篇文章中將馬龍那段低潮歸咎於"心理素質",老實說我很不同意。
不是因為 身為XX迷,不願意看到偶像被批評 之類的感受。而是,
他低潮的真正原因被國乒方面鬼扯呼嚨過去,覺得十分莫名其妙!!
我認為低潮的主因只有一個:
"轉換到無機膠水時代後,教練沒有從技術層面重建他的反手能力"
卻把"(正反手)銜接"與"正手特長當成"主重點去加強。
-----------------------------------------------------------------------------
要知道,青年時期的馬龍普遍被評價:
正反手實力均衡,"反手"更加突出,絕對力量稍弱....
這種先天素質的差異在追求極致的競技體育最高殿堂中,幾乎是無可逆轉的,
例如,絕對力量稍弱這一項,很難經由後天努力變成一種"優勢"。跟繼科比
,張的體能素質本就超人數等,後天也不可能懈怠訓練,甚至會刻意強化優勢...
說回到馬龍,先天反手特長的他,理應在著重反手應用的時代要大放異彩,
豈料,器材+技術雙重改革後,馬龍的反手竟然很長一段時間依賴著有機膠水
時代打的底子應付過關。很快的,從發力方式到技術選用看得出他落後對手們
半代到一代之多...,結果
回顧那整整四五年運動員的黃金歲月,馬龍幾乎被自己的垃圾反手拖累得一事無成*
------------------------------------------------------------------------------
與之對比,繼科當時看來被當成過河卒子在使用著----當王澔陪練,
實際上是對張最大最大的人生禮物,奠基了張式打法的雛形
(以下是我的腦補,但盡量以合情合理的方式解釋張式打法的誕生)
兩人練習過程中,王澔可能不把繼科當作潛在的競爭對手,
所以是毫無保留的把反手直板橫打的威力如實顯露在張的面前,張發現
1.自己原本的反手能力根本扛不住(或許其他頂尖選手也是??!)
2.只要能夠壓制住對手,板與板的銜接就更順利
3.橫拍選手理論上也可能有一樣,甚至超越橫打的反手球質
有了以上的總結,繼科於是走上了和國乒主導層"強調板板發力,著重銜接"
截然不同的路線。這裡非指繼科和王澔的進攻無法順利銜接,
而是說他們更看重將有威脅的回球串聯起來,因為
沒有一錘定音的能力,所謂銜接只是空中樓閣罷了。
*馬龍在世乒賽上被王澔反手一兩板打穿的時候,銜接再流暢有用嗎??
------------------------------------------------------------------------------
後來的故事也證實了幾件事:
1. 馬龍的反手能力確實可以提升到頂尖水平,就算不及樊張台內擰拉的破壞力,
仍可看出他整體的反手能力厚實以後,各種球路都打得開了~~
2. 承上,反手能力提升以後,所謂"心理素質脆弱"的批評好像一下少了許多??!
3. 承上,器材再度革新以後,馬龍在適應上有重新有了小麻煩,反映在比賽場上
就是 "馬龍VS波爾"好像未盡全力,似讓非讓的感覺。
4. 其實根本不存在什麼心理脆弱、讓球、未盡全力這樣的狀況,只不過馬龍
是一個適應新器材特別慢的世界冠軍罷了~~
5. 如果不是教練層人謀不臧,馬龍的大滿貫根本應該是提早4年實現的~~
最後,給積極努力的日乒打打氣,也要特別小心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籠子裡,
百花齊放才能找到更多突破的機會。
--
All Comments